网络视频1月31日逝世,享年2岁?

[摘要]自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官方网站同时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以来,网上对此传言不断,视频网站业界更是人心惶惶。但凡对付“乱”的东西,一般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一点点的缕清头绪,一个就是一次性清零后再重新来过。

  自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的官方网站同时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以来,网上对此传言不断,视频网站业界更是人心惶惶。众人对政府的这个举措均是百思不得其解,抛开广电对众多视频网站究竟是想一举镇压还是变相收编暂且不论,只要知道一点就好,那就是,政府和人民一样,都不喜欢“乱”的东西。

  视频网站的“乱”,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内容不说,就运营模式来讲,始终都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轮廓,“大站靠广告,小站吃老本”的情节在网络视频的大剧场上上演了整整一年。大些的视频网站的头头脑脑们当然是坐不住的,偶尔站出来说几句话,内容大多是对未来发展的乐观推测,有的也只是将自己最近从外边弄来的VC拿出一晒。可如果真被主持人问起他们有什么好的盈利模式没有,头儿脑们必然会熟练的运用中华民族特有的、最具智慧的言辞来回答你。有关此类的回答我们当然都在认真听着,奇怪的是你根本听不出任何实质的东西。然而人家确实在说,而且头头是道,滴水不漏。访谈过去了,只留下主持人似懂非懂的微笑和真正关心此事的人们依旧迷茫的神情。

  关于VC,笔者也曾想过,为什么网络视频这么受欢迎?为什么有人这么敢往里投钱?外国人向来是很聪明的,而且那些VC管理者们要更聪明。他们看好的事,多少就应该有点门头。有人后来发现,原来网络视频,最终是要转变成一种媒体的!既然是这样,问题就自然提升了一个高度,难怪政府都不得不出来说句话。因为媒体这东西是相当可怕的,不管国外风投在后期会不会在视频网站中有内容的介入,或者网站运营人将带有个人色彩的内容添加进来都是政府所不允许的。

  当然,此项《规定》的出台,不单单在控制外来风投的介入上。本身,网络视频是个好东西,政府当然有决心也有义务把这个搞好,但是和当初加入这个行业的人们一样,因为网络视频是个新鲜事物,大家在这方面都缺少经验,所以,虽然该行业的建立也有几个年头了,可是政府没有插手,没有干涉,而是让里面的参与者自由活动、自由发展。等大家都玩的熟了,门道也摸的差不多了,或者大家都还没摸到门道并且都进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政府才能站出来。就当前这个形势来看,应该是属于后边的情况。

  但凡对付“乱”的东西,一般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一点点的缕清头绪,一个就是一次性清零后再重新来过。广电和信产部这次代表国家颁布的《规定》,用的应该是清零法,笔者很赞同这种做法,因为视频网站已经乱成这个样子了,政府不可能马上就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来让业界遵照。只有全归零后在统一的引导下重新探索新的解决方式。虽然这样会有一大批曾经像孩子一样在这个领域打打闹闹的视频网站被定点清除,但是不经过这样的阵痛,这个领域就不可能看到明天。

  前一阵子网络视频火的时候,有人说2006年是网络视频的元年,到《规定》的施行日期2008年1月31日,算起来视频网站也有两岁了,我想对他说的是:孩子,经过这场大劫后,迟早有一天,你会重生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