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斥资建公民特征识别数据库

[摘要]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外宣布,联邦调查局正在着手开发一个十亿美元的项目,计划筹建全球最大的公民特征识别数据库。联邦调查局最后声称,此数据库一旦建成,识别潜伏在美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将会易如反掌。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外宣布,联邦调查局正在着手开发一个十亿美元的项目,计划筹建全球最大的公民特征识别数据库。届时,联邦调查局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识别出犯罪嫌疑人、国外间谍或恐怖分子等。世界上最大的公民特征识别数据库被命名为“识别下一代”,录入的信息包括人的眼虹膜形态、脸形、指纹、伤疤甚至包括某些人的走路姿势或者言谈话语习惯等。建立这一数据库的目的旨在扩充现有数据库的生物资料信息,为将来识别犯罪嫌疑人、侦破各种案件创造便利条件。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识别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完善一项新的技术,新技术可以使警方在4.6米外就捕捉到人眼虹膜的形态。这一技术还可在几百米以外识别某个人的面部特征,当美国海军军舰在接近一艘外国舰船时,调查人员就可以利用这种技术看清对方船员的虹膜形态或容貌,以判断他们中间是否有外国武装人员或者恐怖分子。据悉,如果有企业提出要核查员工背景的请求,联邦调查局同样会保留其员工的指纹,以便接受犯罪背景的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犯罪信息服务部官员托马斯-E-布什称,与美国传统的数据库相比,新的公民特征识别数据库更全、更快,并且还易于管理和使用。在先期建立这个数据库时,录入的信息首先是美国中情局、联邦调查局、警察局、海关以及移民局现有的资料,所有在这些机构留有信息的人士,都将会被录入联邦调查局的新数据库。在第二阶段,美国联邦调查局将会和相关国家以及国际反恐组织合作,以便将恐怖嫌犯或者其他人士的信息资料录入数据库。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数据库将会更加的详细和完善,届时将能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

  联邦调查局在2008财政年度预算中向国会申请了1200万美元专项资金,成立了一个名为“国家安全部门分析中心”的电脑数据库。预计到2012年,这个数据库将收纳60亿项记录,其中包括许多美国居民和国外重点可疑人士的个人数据资料。

  联邦调查局最后声称,此数据库一旦建成,识别潜伏在美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将会易如反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