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变身记

[摘要]《IT时代周刊》记者一次次深入上海紫竹园区英特尔亚太研发公司总部,在与一线软件研究员工的促膝恳谈中寻找答案。昔日略显青涩的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如今已在全球研发舞台上让人刮目相看。

  从为英特尔全球主要研究中心做边缘开发,到担纲核心项目体系研发,成为公司最先进的创新中心之一,王文汉领导下的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记者一次次深入上海紫竹园区英特尔亚太研发公司总部,在与一线软件研究员工的促膝恳谈中寻找答案。也许,支持这些年轻面庞不断进取的动力很简单,那就是“坚持创新,不断地主动创新”。

  昔日略显青涩的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如今已在全球研发舞台上让人刮目相看。

  2007年10月31日下午,英特尔公司与中控科技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向后者注资1050万美元,同时双方在软件创新及向中国工业自动行业提供优化解决方案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第2天,英特尔马不停蹄地与海尔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3C融合领域、中国农村地区计算机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

  两纸合作协议,虽不同于2007年3月英特尔在大连25亿美元硬投资的大手笔,但公司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给予了同等分量的待遇――不远万里,亲临现场。总裁先生为何如此兴师动众?

  “这不仅表明英特尔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反映了总部对中国软件团队研究能力的肯定,证明我们已成为英特尔先进的创新中心之一。”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汉告诉记者,他所领导下的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ICSC”)将在这2项合作中担纲。

  面对今日的风光无限,忆起2000年刚接手ICSC、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还是为公司全球其他研究中心做点边缘开发、乞讨要项目的“血汗工厂”时,王文汉感慨万千,“7年来,我们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坚持创新,不断地主动创新。”

  拿着破碗乞讨项目

  2001年盛夏中的一天,上海虹桥机场来了一个怪人。他西装革履却拿着一个乞讨的破碗,站在飞机场出口处。他就是王文汉,不过他不是讨钱,而是讨项目。

  2000年6月,王文汉接到新任命,到上海主持ICSC的工作。ICSC成立7年来,一直没有固定办公场所,40多名员工辗转于几家沪上宾馆,业务也主要是接手其他研究中心不愿做的需要大量重复劳动的边缘开发工作。员工们戏称这是“血汗工厂”,不少员工因此对自身价值产生了怀疑,人心浮动。于是,40来个人、20个小得难以称为项目的项目、超过20%的员工流失率――这就是王文汉接手的“烂摊子”。

  经过仔细研究,王文汉敏锐地看到,当时许多软件厂商正在向上海及周边地区转移。于是,他上任以后的第一把火就是给ICSC定位:做平台软件的开发中心,并将当时正在进行的20来个小项目压缩为编译器、固件和操作系统3个大项目。随后,王文汉开始招兵买马,壮大技术实力。

  招人就要花钱,而2001年恰逢英特尔业绩欠佳,给ICSC的预算非常有限。怎么办?情急之下,他四处找能赚钱的项目,甚至拿着破碗去美国总部。于是就有了虹桥机场的那一幕。

  当时,英特尔准备启动稳定性达到99.999%的电信级操作系统项目,原计划交给开发团队较成熟的印度研发中心。王文汉得知后,立即电话该项目负责人,请求他来上海考察。在机场出口,他拿着破碗告诉那位负责人,ICSC等着这一项目生存。最终,他的诚意和ICSC年轻技术人员的干劲打动了对方。

  虽然拿到项目,ICSC上下并没有轻松。按照这一项目的要求,技术人员的职业级别要比ICSC员工的平均级别高3级。

  出人意料的是,有了定位和目标的ICSC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现任创新中心主任的黄波回忆说:“当时大家特别认真,吃饭时都在谈论如何解决问题,晚上10点多还自觉在办公室加班。”最终,ICSC近乎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所开发系统不但在安全性和可用性上完全达标,且对设备的要求大幅度降低――利用低廉的奔腾芯片就可以运行,使得新的电信网络设备成本只有旧设备的维护成本那么高。至今,这一操作系统仍运行在不少国家电信运营商的机房里。

  电信级操作系统项目的成功给ICSC上下带来了信心,也让英特尔总部对其有了新的认识。此后,英特尔全球源源不断地将项目交给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ICSC。2003年,ICSC开发人员超过300人,涉足英特尔许多关键软件和平台技术,并在漕河泾开发区有了正式的办公室,逐渐步入正轨。黄波这批老员工非常兴奋:“血汗工厂终于升级为技术实验室!”

  由被动揽活到主动创新

  王文汉并没有满足,他发现了新问题:1. ICSC还只能在别人创新的基础上做一些拔高,无法全新创造;2.虽然ICSC在中国,但其开发的项目没有本地市场特色。归根结底,ICSC缺乏主动创新。

  2003年底的一次偶然谈话,让ICSC得到了宝贵的创新机会。

  这天,时任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的杨叙,在哈尔滨出差时发现,当地网吧生意兴隆,600多台电脑几乎满座。他调查了一下,中国的11万多家网吧中,共有约1100万台电脑,且几乎每2年就要全部更新一次硬件。当他把这组数据告诉王文汉时,两人双目放光:“哇,这简直就是一项产业!”杨叙决定,要制订一项专门针对中国网吧业的长期战略。

  经过ICSC调查发现,中国网吧业面临许多技术瓶颈。比如电脑升级,网吧老板要雇佣多位临时网管来操作,且每台电脑每月要因此关闭5小时。最终,ICSC得出结论:要研制出一套便于网吧业主管理和升级网吧电脑软件的系统,而它的价格必须低于大公司所使用的类似管理系统。

  为了取得总部对该项目的支持,2004年9月,王文汉特意将时任英特尔运营总监的保罗・欧德宁(英特尔公司现任总裁)带到上海的一家网吧,让他目睹这个庞大市场的一角后,再慢慢说服。与此同时,王文汉组织了40名软件工程师专心从事这一系统的开发。这些年轻工程师非常激动:“我们以前从来没有为中国专门研制过软件产品。这是挑战,也是乐趣!”在这种氛围下,许多人每周主动工作7天,一干就是好几个月。

  2005年年初,英特尔推出了第1套网吧管理软件“英保通”,该软件至今已升级了2次,仍被广泛运用。上网者可以通过这个软件看到安装在网吧服务器上的游戏软件,轻松点击即可使用;而过去他们只能操作单机上已经安装的游戏。对网吧业主来说,这一软件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网管花在解决网络问题上的时间减少了35%,花在软件升级上的时间可减少85%,网吧维护开支减少了78%。

  目前,这一软件正在向中国以外的地区和网吧以外的领域推广。英特尔还计划将其用在所有大量密集使用电脑的地方,例如学校、呼叫中心等。

  “英保通”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软件研究团队的自主创新。随后不久,无线手写笔、VLT英语学习系统等一大批带有中国特色的项目启动了。2005年,实力强劲的中国软件研究团队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在ICSC基础上成立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研发公司”),由王文汉担任总经理,主要致力于推出符合中国和全世界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和支持服务。中国研究团队成为英特尔全球研发网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牵手本土企业合作创新

  英保通系统的开发,不仅为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带来技术上独立创新的信心,也为他们推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依托网吧管理技术,英特尔与联想、海尔等中国内地的电脑生产商以及中国台湾的一些电脑元件供应商进行协作,结成战略同盟,预计在中国可额外出售100万个电脑芯片。

  英特尔算了一笔账:如果单卖软件,每套1美元,赚不了几个钱;但通过这种合作,电脑厂商及用户能获得便利,愿意设计和使用有英特尔芯片的电脑,提高英特尔的市场份额。这是个多赢的局面。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什么不与本土厂商合作创新呢?为此,2006年10月,英特尔全球同步的“英特尔软件合作伙伴计划”在中国顺利启动,并且依据中国特色,英特尔中国软件研究团队还与中国信产部合作推出了“英特尔软件园计划”和“创新服务平台”,以加强与本地软件企业的合作。

  其实,早在2006年4月,英特尔就和浙江省政府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杭州合作建设英特尔(浙江)软件创新服务中心,为浙江软件企业提供本地化的技术和业务支持服务。短短1年间,英特尔与中控集团、恒生电子等超过200家当地软件企业分别开展了合作,而浙江省软件企业总数不过千余家。

  “这还只是开始,”王文汉说话时神采飞扬,“在亚太研发公司的支持下,这些软件公司可能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EFI平台(英特尔推出的“可扩展固件接口规范”,其他独立软件厂可据此编写面向英特尔硬件产品的嵌入程序)就是其中之一。他举例说,基于传统的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平台,普通电脑开机后,总是经历千篇一律的电脑自检过程,然后再启动操作系统。这种自检过程类似于早期电话统一的“铃、铃、铃”铃声,十分呆板。在EFI平台上,厂商和用户则可以实现个性化和差异化,以播放视频、照片、音乐等多种方式开机。王文汉说:“这也许会催生一个类似为手机铃声下载的产业。目前,使用了这一平台技术的苹果X86电脑就受到了消费者追捧。”

  面对英特尔公司的常盛不衰,苹果公司总裁斯蒂夫・乔布斯曾经说:“英特尔的真正秘密就是软件。”随着中国软件研发团队实力的提高,这一昔日的吴下阿蒙在中国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也许就是欧德宁不嫌奔波劳累,亲自来华主持“小”合作仪式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