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晓东:阿里调整利于创始人向职业经理人转变

[摘要]12月24日下午,针对阿里巴巴集团架构重组,四大高管将离任轮休的消息,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此次马云通过“杯酒释兵权”方式进行调整,能够避免伤害个人,而这种调整,也有利完成于阿里创始人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变。

  12月24日下午,针对阿里巴巴集团架构重组,四大高管将离任轮休的消息,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此次马云通过“杯酒释兵权”方式进行调整,能够避免伤害个人,而这种调整,也有利完成于阿里创始人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变。

  整体高层大变动在企业来说并不少见,早在杨元庆时代联想就有过轮岗制度,高层每隔段时间都要轮换一次。

  曲晓东认为,这种调整需要具备两个前提。一是企业每个领军人物都还未达到业务不可或缺的程度。二是企业需要整合资源,为长期战略做出整体调配。阿里恰好具备这两点因素。

  在曲晓东看来,此次调整面向集团而非单独个人,能够把伤害降到最低,各方面都相对容易接受。而部分安排调岗,部分安排学习,是一种“杯酒释兵权”的做法,能够在稳定大局的情况下,将不适合的人调离。

  “而无论是学习还是调岗,都有利于这些高管完成创始人向职业经理人的转变。”曲晓东说。

  此次调整距阿里上市仅49天,据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很早前就开始酝酿构架调整。曲晓东认为,如果阿里在上市之前进行此番“大动作”,对创业者而言将是巨大打击,容易造成人才业务“双输”。

  曲晓东指出,此时调整的好处是,作为创始人的高管已经在B2B业务中获得套现,无论调岗还是离任,高管的利益得到了保障,马云也算对创始人有了交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