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率低 BI企业应用大幅降温

[摘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对商业智能(BI)持谨慎态度,但参与《信息周刊》2007年中国商业科技100强调研的企业中,成功部署BI并从中受益的企业仍不在少数。要想让BI真正为企业所用,就要以业务为导向,将技术和业务挂钩,才有可能增加BI的成功实施率。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对商业智能(BI)持谨慎态度,但参与《信息周刊》2007年中国商业科技100强调研的企业中,成功部署BI并从中受益的企业仍不在少数。

  根据《信息周刊》商业科技100强调查的结果,2006年,38%的企业认为商业智能(BI)最有效的提高了所在企业生产力,到了2007年,这一数字下降了11个百分点。它在企业心目中的认可度也从第5位滑落到第9位。对此,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珠医药,100强公司排名第×位)信息总部经理董鹤天表示,虽然“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信息仍然是一笔未被充分挖掘的资产,但BI的实施成功率可能不到50%”。

  是什么阻碍了BI的脚步?董鹤天认为,贪大求全的心态是最直接的诱因。BI在企业的应用中是多层次的,其庞大程度超过任何一个业务处理系统。许多企业上BI之前,都会先建一个庞大的数据仓库,但是如果企业数据存储容量未达到10TB,建数据仓库不但耗费资源,还会带来种种问题。

  其次是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比如有的数据库中信息有几千万条,但是标准不统一,因为数据仓库的数据来自于多个数据源,所以数据的一致性很难得到保证。因此这些信息需要专业的工具来清洗和改良。而且根据企业政策的不同,有时很难得到所有必要的数据元素,有些数据可能包含机密信息或者高明感度的细节。此外,有些数据可能来自于合作伙伴,他们的数据源并不是完全开放。

  丽珠医药2005年7月开始部署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SAS)提供的BI解决方案,次年5月正式上线。目前,丽珠医药的年度预算周期已经从3个月缩短到1个月,而且,能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随时对销售政策和考核体系做出调整。从立项、实施到维护,董鹤天最大的感触在于,以前的信息化项目都是由IT部门来牵头,这次却是由业务部门驱动,从而为项目实施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为了使该项目顺利实施,业务部门投入了50多人参与其中,高出以往参与人数的两倍多。除了深层次开发交由IT部门,系统设计、界面设计、后期部门开发等工作都有业务人员参与其中,从而为系统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不要从数据仓库或者分析引擎入手,而是要从解决业务问题着手。”红蜻蜓集团(100强企业排名第10位)BI项目负责人何胜华告诫说。2006年4月,以制鞋、服饰等业务为主的红蜻蜓集团采用了捷冠科技资讯有限公司(FirstBI Ltd.)总代理的MicroStrategy BI软件,来建立该集团商业智能平台。并希望借助该平台整合3,000多个门店资料,以满足经营高层对销售、库存,和财务等各式主题资料查询及分析。

  为了让BI真正为企业所用,红蜻蜓集团的IT部门事先进行了大量调研,了解管理层对业务报表的时间要求,以及库存增长率、应收款增长率等详细的量化指标。“只有先弄清楚实施BI的理由,然后再构建数据模型,才能有效避免后期大量的改动,从而保证BI将庞杂繁琐的数据转换成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何胜华说。

  总之,BI是一把双刃剑。要想让BI真正为企业所用,就要以业务为导向,将技术和业务挂钩,才有可能增加BI的成功实施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