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诚信是金

[摘要]对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极其冷静判断的人士也有――中国供应商网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说,中国电子商务才刚刚走上初级阶段。对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极其冷静判断的人士也有――中国供应商网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日前对《市场报》记者说,中国电子商务才刚刚走上初级阶段。

  然而,对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极其冷静判断的人士也有――中国供应商网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说,中国电子商务才刚刚走上初级阶段。

  阿里巴巴成功上市给冬季的中国电子商务烧了一把火,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电子商务网站都相当兴奋,有评论家开始预测谁是中国第二个阿里巴巴?

  然而,对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极其冷静判断的人士也有――中国供应商网常务副总经理王连涛日前对《市场报》记者说,中国电子商务才刚刚走上初级阶段。

  虽是初级阶段

  发展机遇难得

  王连涛认为,电子商务五年为一个发展周期,中国供应商网(www.china.cn)比起阿里巴巴们是一个后来者,但成长速度惊人,仅仅是2007年1年就发展会员1万多家,收入1个亿。王连涛认为这首先是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当然,这与中国供应商网是在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推出的中国唯一对外的官方电子商务平台,有很大关系。

  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世界工厂,全世界都在向中国采购东西,中国本地的贸易商和制造商也互相做生意,这是电子商务需求崛起的背景,通过网上提供商家信息,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中国供应商网拥有政府背景,网站的诚信就得到了中外采购商的高看,这是中国供应商网短期就取得长足发展的秘诀之一。

  提高商机转化率

  取信会员企业

  订单是中小企业生存的命脉,如何参与电子商务也令很多中小企业头痛。目前很多电子商务网站高昂的费用令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在很多中小企业看来应用电子商务要冒一定的风险。而网络营销目前花样繁多,越来越让中小企业摸不着头脑。

  王连涛告诉记者,电子商务发展到现阶段,获得商机已经不再成为问题,而如何提高“商机转化率”才是关键点, 所谓“商机转化率”就是从网上订单到真正订单的转化率,“我们虽然刚刚起步,但已经清醒地看到,电子商务的诚信相当重要,加强诚信建设,就可以提高“商机转化率”,比如说,我们发展会员,采用了限制性推荐企业的CCECS 认证体系,宁缺毋滥,保证我们的会员企业都是真实的生产企业,剔除了虚假的“二道贩子”,确保国际国内采购商和供应商之间的交流,都是真实有效地的交流。王连涛特别透露,中国供应商网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建立了的认证工作服务中心,从事认证、验厂等信用服务工作,工作量巨大要动用3000多人。同时,网站还建立举报机制和企业信用指数,大大提高了成为会员企业的审核标准,或者叫入门门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会员受益,成为长期忠诚的会员。目前中国供应商网的会员集中在十个重点行业 而纺织、机械、化工又占到了80%。

  重点服务中小企业

  多窗口扩大影响

  王连涛看上去很年轻,但已有9年互联网公司工作经验,他很审慎的认为中国电子商务仍处于初级阶段。理由是中国3000万家中小企业中,目前仅有200万家有电子商务的需求。在这个初级阶段搞电子商务网站不是不存在竞争,比如,中国供应商与阿里巴巴的业务重合大约为10% 。与整个电子商务同行的业务重合,整体上也不超过50%。足以说明中国电子商务的市场潜力之大。

  展望2008年,王连涛告诉《市场报》记者:并不急于发展扩大会员企业,首先更强调认证会员企业的质量 ,真正了解会员的实力和需求,一旦成为我们的会员,就通过网上网下多种模式向会员输送信息 ,所谓线下交流,就是创造相关企业见面直接交流。搞诚信供应商的社区,目的是让会员多渠道多形式受益。

  在扩大影响方面,利用中国网的17种文字作为宣传窗口,向全球采购商宣传介绍中国供应商网的实力与诚信,计划全年做100场重要展会,(包括广交会)从方方面面影响国内外采购商,将通过在北京成立运营中心,协调策划推进会展服务,把展会做成自己收集撮合信息,扩大影响的最好窗口。

  没有西装革履,没有商业作秀,没有夸夸其谈,而是更多发力在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上。看这位年轻当家人务实严谨的作风,有理由相信中国供应商网潜力不可限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