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IT“冤狱” 两年终获昭雪

[摘要]去年8月16日,本报在一版显要位置以《反病毒专家刘旭创新惹麻烦》为题,详细报道了北京高科技民营企业DDD东方微点公司研发的“微点主动防御软件”遭受种种阻挠无法上市,无辜蒙受近千万元经济损失的前前后后。2006年7月28日,在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多次督促下,被有关部门以涉嫌“故意制造、传播计算机病毒”为由拘捕的该公司副总经理田亚葵放出。

  去年8月16日,本报在一版显要位置以《反病毒专家刘旭创新惹麻烦》为题,详细报道了北京高科技民营企业DDD东方微点公司研发的“微点主动防御软件”遭受种种阻挠无法上市,无辜蒙受近千万元经济损失的前前后后。

  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刘旭作为我国计算机反病毒领域的著名专家,有着“中国杀毒软件第一人”称号,其命运也格外引人注目。“刘旭事件”已过去一年多,而今该重大创新成果命运如何。

  12月12日,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北京公安局网监处,已正式复函给北京东方微点公司,使两年多来笼罩在该公司的创新产品无法问世的阴云散去。记者第一时间拨通刘旭的手机,刘旭证实了此事,并说:“我们民营高科技企业同样得到国家的帮助和支持,微点终于见亮了。”当日下午,刘旭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原由

  刘旭,曾任国家863反病毒专家、原瑞星杀毒软件的原设计者和发明人,从事反病毒技术研究已过15年,是我国第一个发现并解决CIH病毒专家,在业内被称为“中国杀毒软件第一人”。

  2005年,刘旭离开原公司,并创办北京东方微点公司。同年8月,由我国计算机反病毒领域领军人物刘旭和他的技术团队组织研发的微点主动防御软件,成功实现单机版主动防御计算机未知病毒作业,成为由中国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世界上首次出现的从根本上防止计算机病毒的软件产品,这一重大科研成果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当时国内一些主要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国家相关部门也作出鉴定:微点主动防御计算机病毒技术为世界首创。这一重大科研成果,被专家称为防计算机病毒的一场伟大革命,但同时也是对过去杀毒软件的颠覆。

  显然,微点公司的这一在信息安全领域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成果,把我国的信息安全技术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它将对国内杀毒软件企业产生巨大的冲击,这无形中也为微点公司种下了“祸因”。

  就在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就要进入市场时,有关部门先是以“反病毒公司资质调查”、“未采取安全技术防范措施”为由,频繁传唤包括刘旭在内的公司管理、研发人员,并扣押了研发部门及财务部门计算机数十台。

  很显然,市场的竞争对手惧怕这一创新产品进入市场,于是各种手脚和麻烦接踵而至。有关部门竟直接找刘旭谈话,要求他把公司卖给有实力、有背景的公司。这遭到刘旭的坚决抵制。由此而来,有关部门以涉嫌“故意制造、传播计算机病毒”为由,于2005年8月29日将负责后勤保障的公司副总经理田亚葵拘捕,同时还发函要求国家防病毒产品检测机构对微点产品不予检测,致使产品无法获取销售许可证,无法上市,微点公司遭到全面封杀。这使得刘旭这样一个反病毒专家不得不拿出所有的精力向有关部门和领导上访、举报和反映情况,寻求正义支持。

  2006年7月28日,在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多次督促下,被有关部门以涉嫌“故意制造、传播计算机病毒”为由拘捕的该公司副总经理田亚葵放出。

  但微点的产品仍无法检测和获得销售许可证,其原由是微点公司“涉案”,田亚葵问题没有结论。

  痛心

  一个具有自我知识产权的,我国防毒软件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品无法进入市场,这使得发明人刘旭是痛哭无泪。面对创新成果被封杀,刘旭始终坚持自己的科研成果不能卖给国外厂商。同时他坚信微点主动防御软件的生命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微点公司因莫须有的“全国首例防毒公司传播病毒”,不仅使该公司的声誉受到极大的损害,同时直接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万元。而研发的成果无法进入市场,两年多时间里产品不能面世,仅市场上的经济损失就在2个亿以上。

  而面对这些,刘旭说,这还不是他最为痛心的,最痛心的是失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使得我国在世界上领先的产品不是被扩大,而是在缩小,2008年,世界上防病毒的主题将是“主动防御”,我国完全可以在两年前就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我国持续半年的“熊猫烧香”病毒,对中国的损失是巨大的,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再没有比这更痛心的了。

  当记者问刘旭,以后还会不会出现类似“熊猫烧香”这样的同类型病毒时,刘旭的回答是肯定的,但刘旭满怀信心地说,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即将进入市场,将挑战所有计算机的病毒。主动防御是计算机杀毒的一场革命,虽然目前市场上也有些杀毒软件公司开始打“主动防御”的概念,但还都处于概念阶段,有产品的只有微点公司。

  关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刘旭在创新中所遇到的遭遇,无论是对刘旭本人还是微点公司,很多部门都给予帮助,全国工商联和有关部门及相关领导多次过问此事,有关的院士和专家就此事致函有关部门和领导,为这一重大科研成果的早日入市“摇旗呐喊”。

  今年5月18日、9月14日、11月1日,高层领导,就此事先后做了3次重要批示,搞清事实,让这样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的重大科研成果能早日进入市场。

  正是在领导的多次批示和直接督促下,在检察机关认真调查后,终于有了结论,案件受害人田亚葵得到平反昭雪,所谓微点公司“涉案”等问题也将不存在。11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对田亚葵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12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检察处致函给北京东方微点公司,回复了东方微点公司请求恢复受验公司防病毒产品的函。至此,该案画上一个令人满意的句号。

  在采访中刘旭想的仍是国内信息安全问题,他仍怀痛惜的心情说:目前,国内外的反病毒产品无一例外地是采取事后防范办法来应对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入侵。以“熊猫烧香”病毒为例,当国际上其它反病毒公司惊呼不能有效遏制不断出现的“熊猫烧香”的新变种时,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却可轻而易举防范所有的“熊猫烧香”病毒。(张志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