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应用创新成IT流行风

[摘要]时值岁末,一条新闻散落在报端:芯片生产商AMD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毅智说,其最大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过去5年处处抄袭AMD”。2007年,RSS、SNS、博客、播客(视频分享)、威客、维客……这一系列不少人可能还懵懵懂懂的概念,进一步深入众多网民的日常生活。

  时值岁末,一条新闻散落在报端:芯片生产商AMD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毅智说,其最大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过去5年处处抄袭AMD”。不过,这条新闻似乎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反倒是10月底微软公司以2.4亿美元高价竞得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仅1.6%的股份这一新闻,在年终之时依然热度不减。

  两条新闻受关注程度的差别,似乎成为今年IT(信息技术)行业流行风转向的明证。传统的IT软、硬件两大阵营中,尽管依然新品层出、新闻不断,但都不及网络世界里一个个新鲜神话陆续上演来得让人过瘾,让人瞠目结舌。多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各类软、硬件话题,已经逐渐从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或街头巷尾的热议中失宠,而跟网络沾边的任何一点创新之举或业界动态,都可能瞬间吸引无数眼球。

  当然,盘点2007年的IT业界,以下一些内容无法疏漏:微软于1月发布的新一代视窗Vista操作系统,让我们加速进入64位电脑时代;AMD于9月发布的四核CPU,继续着芯片从单核到双核直至多核的演化趋势,也巧妙地延续了摩尔定律的生命;全球超级计算机的最快运算速度也不断刷新着纪录,从去年年底的每秒280.6万亿次变成了今年年底的每秒478.2万亿次。

  但这些都不是今年的IT流行风。实际上,去年年底谷歌公司收购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就为今年IT业的风向标定了方向,那就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创新成为整个IT行业的亮点和主旋律,web2.0成为IT业发展的新重心。在最新发布的谷歌“2007年排名增长最快的十大搜索关键字”中,儿童社区、社交网站以及视频分享网站等与网络应用相关的关键字占据了5个席位,就是这一流行风变向的最佳诠释。

  2007年,RSS、SNS、博客、播客(视频分享)、威客、维客……这一系列不少人可能还懵懵懂懂的概念,进一步深入众多网民的日常生活。VMWare、云计算等面向网络的虚拟技术,在真实世界迅速蹿红。人们开始慢慢习惯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搬到互联网上来。于是,可以让你随手记下点滴呓语的Twitter火了;于是,帮你将所需珍藏的一切资料寄放于网络的mozy.com火了。“分享”、“互动”和“开放”,成为如今网络应用领域最为时髦的字眼。

  IT流行风的转向,其实并不奇怪。美国EMC公司今年发布的研究结果说,2006年全球产生的数字化信息总量达1610亿吉比特,这一数字到2010年有望达到9880亿吉比特。海量信息出现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海量信息的有效利用必然要以网络为依托。

  看看那些巨头们吧!谷歌是搜索巨擘,微软是软件霸主,雅虎是门户翘楚,可这三家不问英雄出身何处,全在今年齐齐耗资数十亿美元投向网络广告行业,大张旗鼓地将掘金锹铲向互联网中挖去。

  诚然,大量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蓬勃发展,也使我们越来越多地面临黑客的威胁、垃圾邮件的骚扰、木马或钓鱼等的诱骗,但我们毕竟迎来了一个越来越绚丽多姿的信息时代。如果说,IT业多年的发展已经为我们解决了“用什么”的问题,那么如今我们面对的则是“怎么用”的问题。2007年或许不是IT发展史上开创某一时代新纪元的年份,但却有可能是不可忽略的一个转折之年。至少,这一年里充满了让人津津乐道的IT话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