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派搜索让网民离开门户

[摘要]搜索公司的员工是最早习惯离开资讯门户的人。在大多数网民还在打开新浪新闻中心的时候,他们打开的是自己定制的“个人新闻中心”,浏览只属于自己的新闻,这种通过搜索实现的定制开始流行。

  搜索公司的员工是最早习惯离开资讯门户的人。在大多数网民还在打开新浪新闻中心的时候,他们打开的是自己定制的“个人新闻中心”,浏览只属于自己的新闻,这种通过搜索实现的定制开始流行。

  3年以前,相对于强大的门户,搜索还是少数,而今天,搜索俨然已经成为门户之外的另一种“门户”。在新应用的引导之下,网民们在互联网上玩得更加如鱼得水。而对于从业者来说,虽然不是每一个搜索引擎都能坚持到最后,但却是他们创造了新世界。

  所谓的垂直搜索其实有很多种方式,像“爱帮”这样专注于某一类信息优化整合的是一类,在纯技术搜索的基础上加上人工筛选结果的是另一类。总之,垂直搜索们瞄准的都是百度和Google的弱点――大而全的搜索结果并不准确,机器算法没有人情味。

  垂直搜索直接和消费者需求挂钩。当网民搜索“东直门水煮鱼”的时候,“麻辣诱惑”、“沸腾鱼乡”这些最直接的结果被列出来,甚至有它们的地址、行车路线、店堂图片和菜单。还有一种搜索结果用实时的立体图像呈现,本来只想找个理发店,却能直接看到里面人气如何。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手机搜索可以指引你到达最近的银行,也能通知你正路过的店面刚开始打折。

  更关键的应用还在电子商务方面。业内往往把新生代搜索的创业者分成两派,百度、雅虎出身的创业者从搜索入手,阿里巴巴系则从商业服务的信息入手,但所有人做的其实都是电子商务,帮别人做生意,收取广告费和佣金,哪怕生意小到不过是卖烤翅,也是生活搜索争取的客户资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