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手机落败 高调求助微软系统

[摘要]摩托罗拉全球总裁詹德的即将离职,以及CTO跳槽思科似乎让摩托罗拉的“困难时期”一时间到了顶峰。实际上,面对过去一年中摩托罗拉手机市场份额的迅速下滑,摩托罗拉正在内部进行一场变革,包括产品部门结构的调整以及产品线的重新规划。

  摩托罗拉全球总裁詹德的即将离职,以及CTO跳槽思科似乎让摩托罗拉的“困难时期”一时间到了顶峰。

  实际上,面对过去一年中摩托罗拉手机市场份额的迅速下滑,摩托罗拉正在内部进行一场变革,包括产品部门结构的调整以及产品线的重新规划。

  四大部门确保全方位产品线

  近日,摩托罗拉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裁任伟光对透露,从2007年7月开始,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已经划分为四大产品组,分别是包括WiMax终端以及具有WiMax功能的专门产品组、包括低端手机到V8等高端手机的传统手机组、注重互联网产品的Q产品组以及多媒体产品组。

  任伟光表示,这样的部门设置可以保证摩托罗拉在2008年将有一个覆盖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的全方位生产线,不过高端产品中的多媒体PDA仍然是摩托罗拉明年的产品重点。

  Gartner数据显示,到第三季度为止,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为38.1%,继续领先;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由12.2%增至14.5%,攀升至第二位;摩托罗拉由20.7%降至13.1%,滑落至第三。赛诺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只有12%的份额。

  手机新品推出速度太慢、产品定位不明晰、低端与高端严重失衡一直被认为是摩托罗拉业绩严重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在Q8的营销以及定位上,上述问题正在改观。

  据透露,Q产品组是摩托罗拉专门设立的一个独立部门,开发基于微软Windows Mobile平台的手机,昨天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布的Q8就是该产品线目前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习惯使用移动互联网的WEB2.0一族是Q8在亚太区的目标群体。

  Windows Mobile手机比例将提高

  任伟光也表示,摩托罗拉并不是因为市场份额下滑才会采用多样化的产品平台。

  在摩托罗拉目前的手机产品中,三种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都有采用,包括Linux、Symbian以及Windows Mobile,其中,摩托罗拉自己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占有绝对多数。

  虽然摩托罗拉与微软的合作从2004年就开始了,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采用微软手机系统的终端只有2004年推出的MPX220,全球市场也只有MPX和Q两大系列,此次,摩托罗拉与Windows Mobile的高调合作,对于摩托罗拉以及微软移动来说,都是一个重大转变。

  任伟光介绍说,Q产品组未来开发的产品都将锁定Windows Mobile作为操作系统,摩托罗拉明年推出的PDA产品也会考虑和尝试采用Windows Mobile手机平台。采用Windows Mobile的手机比例将在摩托罗拉内部有一个较大提高,但他没有透露摩托罗拉的预计目标。

  对微软而言,与摩托罗拉的大规模合作也将对Windows Mobile的市场份额带来有力提升。

  到现在为止,微软的Windows Mobile手机操作系统已经实现了与大部分手机终端企业的合作,包括摩托罗拉、三星、LG、夏新、联想等,坚持使用Symbian的诺基亚是其最后一个未攻克的“堡垒”。

  尽管“黑莓”、iPhone以及可能出现的GPhone都采用了封闭式的发展模式,为了实现系统与终端的配合,纷纷推出相应终端,不过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张亚勤表示:“微软目前没有推出微软手机的计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