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07哪些行业涨薪最快?

[摘要]专业咨询从业者收入不菲,据中华英才网统计,北京地区普通规模的私营企业咨询顾问年收入在3~15万元之间,高级咨询师年收入则能达到15~50万元。据了解,证券行业平均年收入约在5万元左右,当然,诸如投资、基金项目经理、高级理财顾问等高端职位薪酬较高,最高可达百万元。

  2007年即将过去,股市的火热让不少人一年赚了几年的工资。然而,当股市经历大幅调整和波动时,许多人才真正意识到,工资薪酬仍是最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尤其是当所处的行业正是薪酬大涨的热门行业时,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样让人眼热心跳。

  根据中华英才网近期发布的2007十大热门行业,包括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等)、广告(包括会展和公关)、房地产(开发、建筑与工程)、进出口贸易、通信(设备、运营、增值服务)、机电(包括机械制造、机电、重工)、电子行业(包括微电子)、证券(包括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十大行业的就业人数和薪酬涨幅等都处于前列。如果将这些行业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涨薪最快行业主要分布在三大领域里,即以互联网和计算机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以证券投资为代表的服务业领域和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基础行业领域。

  高科技领域:互联网薪酬涨幅跑赢CPI

  高科技领域的工资涨幅一直处于前列,2007年也不例外,根据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的薪酬调查显示,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涨薪幅度在6%以上,由此可见,互联网行业的薪酬涨幅在今年能够跑赢CPI。

  从中华英才网的网申简历数量看,互联网行业在2007年一直高居榜首,数量达到百万级。从业人员大都年龄在40岁以下。互联网行业收入是“贫富差距”比较大的行业,不考虑学历、从业经验、公司规模等因素,月薪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关键看所从事的职位,所承担责任的含金量。一般来说,技术支持、研发,销售、市场,部门经理等关键岗位和前端职位收入相对较高,年薪能达到4~20万元。根据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的薪酬调查显示,互联网行业的平均涨薪幅度在6%以上。

  计算机软件行业是仅次于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求职热门行业。单月发布职位数量数十万,申请数量达到百万级。从2007年的招聘情况看来,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系统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都有很多招聘职位,人才需求很大。尤其是软件测试工程师,继2006年的短缺之后,2007年仍然有很大的人才缺口,软件测试工程师很多都享受着地位和薪水的双高待遇。企业招聘人数很多,而且相比更加青睐有经验的应聘人群。软件行业中从事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类工作的人员比重优势很明显,占到了从业人员总数的四成左右。从事销售类和软件工程师职位的人才也较多。在软件行业,具有3000元以上月工资的人员比例接近50%。

  此外,通信行业也是人才需求“大户”,单月职位申请量便能达到百万个。通信行业特别是通信设备制造业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具有丰富工作经验、高学历和创新意识的人才上。另外,具有通信行业技术知识,又具有过硬市场调查和销售本领的营销人才也广受欢迎。据中华英才网的薪酬调查显示:北京地区具有2至3年工作经验的研发主管、高级研发工程师年薪在4~15万元之间,中位水平在8万元;销售经理的收入与研发相似,年薪在4~16万元之间,不过中位数略高,在10万元左右。

  2007年下半年以来,电子微电子行业连续呈现上升趋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将成为吸纳人才的巨大领地。电子微电子行业起薪本科以上学历大多在2000至4000元,不过大多数能在工作一两年后获得加薪,从20%~50%不等。具有四年以上经验,收入则翻倍,达到1万元左右。

  表1 2007年高科技领域重点职位薪酬水平表

  行业 职位 平均年薪 基本要求

  互联网 flash平台、交互 开发工程师 8万元 两年工作经验

  网站编辑 7万元 两年工作经验

  高级商务主管 10万元 三年工作经验

  计算机 高级软件架构师 18万元 五年工作经验

  java系统设计人员 9万元 三年工作经验

  通信 手机程序员 8万元 两年工作经验

  电子 模拟数字电路设计 8万元 六年工作经验

  (注:表中数据来源为中华英才网,以下同)

  服务业领域:专业咨询行业前景广阔

  服务领域中的专业咨询行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非常大,同时薪酬也水涨船高。同时,证券行业也随着投资市场的火爆而飞速发展,人才需求、薪酬涨幅也高于以往;媒体出版业对资深人才的竞争渐渐趋于白热化。

  

  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等)主要指为企业或个人提供咨询、财会、法律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根据中华英才网专业的数据分析显示,本年度专业服务人才需求占总人才需求的比例,一度高达6.7%。专业咨询从业者收入不菲,据中华英才网统计,北京地区普通规模的私营企业咨询顾问年收入在3~15万元之间,高级咨询师年收入则能达到15~50万元。

  投资市场的火爆,带火了证券投资业的人才需求。目前我国证券行业采取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想在证券业工作必须有双证,即从业证和执业证。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自2003年起向社会及境外人士开放,但拥有从业证并不意味着可以从业,要想进入证券行业必须通过执业证考试。基金、期货行业也有类似资格考试。据了解,证券行业平均年收入约在5万元左右,当然,诸如投资、基金项目经理、高级理财顾问等高端职位薪酬较高,最高可达百万元。

  据“英才网猎”统计显示,大型文化传媒企业之间的高端人才争夺加剧。专家预测,2008年传媒出版业中高端管理人员和创意人才仍是最稀缺资源,如资深采编人员,职业出版人、发行专家,高层次创作设计人才、高层次广告制作人才和策划人才等。由于传媒行业连年供大于求,平均起薪已大幅缩水。不过,这并不影响传媒领域资深人员的收入水平,越是大型传媒企业,对具有一定经验,又不乏创新意识的人才,开出的薪水越具有竞争力。保守估计,该行业薪资中位水平在4000到8000元。

  表2 2007年服务业领域重点职位薪酬水平表

  行业 职位 平均年薪 基本要求

  专业咨询业 财务需求分析师 7万元 一年工作经验

  专利高级工程师 10万元 四年工作经验

  证券 证券分析员 6万元 一年以上

  理财规划师 10万元 三年工作经验

  传媒 媒介经理 6(提成另计)万元 两年从业经历

  外贸 出口业务员 20万元 五年工作经验

  基础行业领域:技术人才吃香

  在基础领域,如果拥有过硬的技术,肯定是人才市场上的“抢手货”,当然,其薪酬水平自然也高人一等,如机械制造、电子行业均是如此。在房地产行业中,较为紧缺的是复合型人才。

  机械(装备)制造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之一,这表明该行业未来对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加旺盛。目前常见诸招聘媒介的主要有设备工程师、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师以及项目负责人等职位。该行业年平均薪酬水平将达到10万元或者更高。

  进出口贸易是传统的行业,但如今外贸重点逐渐在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领域扩展。很多中小企业种急需外贸人才开拓国际市场,升职的机会更大,所以眼光不能只盯住大企业。外贸行业起薪较低。但积累了工作经验,掌握了对外沟通技能,收入则能迅速提高,据专家保守估计,该行业年薪中位数在5~9万元。

  表3 2007年基础行业领域重点职位薪酬水平表

  行业 职位 平均年薪 基本要求

  机械制造 钣金结构设计工程师 15万元 五年工作经验

  房地产(开发、建筑与工程) 建筑师 10万元 八年工作经验

  房产销售经理 10万元(提成另计) 三年工作经验

  外贸 出口业务员 20万元 五年工作经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