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克引领中国绿色设计新浪潮

[摘要]今天,绿色建筑已成为地产界的主语,是环保理念与时尚设计的价值交集。欧特克顺应中国地产界"绿色建筑、节能创新"发展大势,将继续为中国创建和谐人居环境、降低能耗污染做出贡献。

  今天,绿色建筑已成为地产界的主语,是环保理念与时尚设计的价值交集。由世界知名设计公司SOM采用欧特克软件设计的珠江大厦极大扩展了绿色建筑的价值界限,在节能建筑领域首度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激发起中国地产界新一轮竞争热潮。

  全球第一幢能源自给大厦

  自1884年芝加哥兴建保险公司大厦始,摩天大楼一直是世界近代建筑中代表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最为体面的景观被众多人自发地膜拜。不过,这种风尚正随着位于中国广州的珠江大厦的崛起发生转变,这与后工业时代人类对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的恐慌,以及采用欧特克软件实现绿色建筑的新兴潮流有关。

  现代城市中,每幢高层大厦的使用需要数量巨大的电力供应。日本《产经新闻》曾生动地描述道,每幢高层建筑的完工都意味着地球资源又一次遭受重度剥夺的开始。作为全球第一幢能源自给自足的高层建筑,珠江大厦将在2009年竣工后不需要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电力供应。这是SOM使用欧特克软件公司AutoCAD? 2008软件在可持续建筑领域实现的奇迹。

  业内人士称,珠江大厦不仅是地产界的一次胜利,也充分反映出广州市政府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态度和行动,标志着广东省在这绿色建筑领域步入了世界前列。"客户对具有环境意识的设计方案非常感兴趣,"SOM公司可持续性工程总监 Roger Frechette说,"客户要求好的设计,还要求节能效率高,因此能源自给自足成为珠江大厦项目设计的主诉求。"

  珠江大厦的设计方案融合了二十多个独立的环境策略,并基于AutoCAD? 2008这一可视化流程的中心才得以实现。在珠江大厦项目的设计中,这家来自芝加哥的世界知名设计公司表示其十分清楚可持续性与好的工程和建筑设计一样简单,这种自信一方面来自其专注绿色理念的精神,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作为专业工具的欧特克软件平台的支撑。

  "AutoCAD具有极高的价值,这不仅是出于绘制施工图档的角度,"谈到欧特克软件在实现这栋节能大厦整体设计中的作用,Roger Frechette如此评价道,"我们取出建筑的组件在 AutoCAD中进行3D模拟,萃取信息并导入到其它软件中进行分析。它给了我们一种可以在不同领域使用的通用语言。"

  设计是实现绿色建筑的核心

  SOM公司在珠江大厦的全球竞标中之所以胜出,得益于其对设计人员、设计平台的重视。SOM将设计人员与建筑人员进行了完全整合:公司"建筑性能"设计工作室的人、建筑师、工程师、研究人员和计算机模拟人员从项目开始阶段就一起工作,使得设计成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核心,这有利于产生最细致、最有效率的设计。

  "为了真正拥有一个可持续性的项目,必须有一个完全整合的团队,建筑师和工程师在同一个团队内并肩工作。当所有的专业要求都在初始阶段表述出来时,项目将处于更好的状况中。"

  在欧特克产品可视平台上,设计师基于吸收和利用周围的能源的海绵理论、在建筑体上安装风力涡轮机,实现了珠江大厦对周边的太阳光辐射、风能的最大利用,从而避免了以往高层建筑对传统能源供应的依赖。

  珠江大厦的每一步设计,都是一个创新想法的体现,作为设计平台欧特克产品能帮助设计师巧妙实现对每个设备、每寸建筑体的把握。例如,建筑室内由流经天花板内金属板的冷冻水进行冷却,代替流经管道的空气冷却。由于水比空气制冷更有效率,采用这种方式将极大降低能源消耗,并允许层高从常规的 4.2 米降低到 3.9 米,在同样高度限制的条件下这样就增加了 150,000 平方英尺的面积。

  地产界新一轮竞争

  在不久前结束的在第三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联合国友好理事会主席努尔・布朗博士表示,目前"全球人居环境都在受到挑战。"在场的包括建设部专家在内的专家学者纷纷强调,建设节能住宅是未来发展方向。向高空、地下发展的大楼是节约空间的选择,但也带来了沉重的资源损耗负担。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城市人口大量增加,人口、住房、土地及各种资源之间的矛盾日趋激烈。继广东省推出中国第一部建筑节能法规、世界上第一幢能源自给的大厦即将落成广州,领先的地产商开始纷纷尝试"创建节能地产、构建和谐人居"目标的实现。

  毋庸置疑,绿色建筑是地产界的发展趋势,众多地产商或企业的新一轮竞争将围绕基于欧特克产品平台的绿色设计展开。欧特克顺应中国地产界"绿色建筑、节能创新"发展大势,将继续为中国创建和谐人居环境、降低能耗污染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