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大规模重组 告别集团治理模式

[摘要]原来旗下的20多家成员企业根据各自的企业属性,分别被纳入多媒体、通讯、家电、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金融投资、物流与服务两个业务群中。而四大产业集团和两个业务群将成为担当经营绩效责任的主体。

“4+2”架构浮出水面,聚焦多媒体、通讯和家电三大产业

昨天下午,TCL集团宣布对旗下20多家成员企业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自2008年1月1日起,多媒体、通讯、家电、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金融投资、物流与服务两大业务群的“4+2”将构成TCL的全新架构。而12月1日以6000万元出售的电脑业务没有出现在新架构中。*STTCL(000100)昨天复牌即告涨停,收报5.06元。

告别集团治理模式

TCL集团新闻发言人梁启春昨天告诉记者,此次大规模业务重组的核心所在是“由集团治理向投资控股型管理模式转变,以提升集团的整体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原来旗下的20多家成员企业根据各自的企业属性,分别被纳入多媒体、通讯、家电、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金融投资、物流与服务两个业务群中。

而四大产业集团和两个业务群将成为担当经营绩效责任的主体。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实施重组后,可以改变过去TCL集团投资控股型与经营管理型交叉的管理模式,彰显出集团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有利于形成规模优势以及分类聚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三大产业

梁启春介绍,重组后TCL资源将聚焦在多媒体、通讯和家电三大产业,同时发展与此相关的关键部品,并积极拓展房地产与金融投资、物流及服务领域。

新成立的四大产业集团涵盖TCL所有的工业企业,其中两家是上市公司――TCL多媒体及TCL通讯,两家是新成立的家电产业集团和部品产业集团,其中,家电产业集团由TCL空调、白家电、小家电、照明、南洋电器、瑞智压缩机重组而成,部品产业集团包括升华、金能、显示科技、数码存储、光盘复制、平板项目。两个业务群则涵盖工业企业以外的企业。

六大“掌门人”名单出炉

TCL集团在宣布实施业务重组的同时,也同时明确了四大产业集团和两个业务群的主要负责人分工:除TCL多媒体及TCL通讯继续由梁耀荣(高级副总裁兼多媒体CEO)、刘飞(高级副总裁兼通讯CEO)挂帅外,王康平副总裁负责家电产业集团,赵忠尧高级副总裁负责部品产业集团,薄连明高级副总裁负责物流与服务业务群,袁冰副总裁负责房地产与金融投资业务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