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经华:中国软件暂难获外国巨头青睐

[摘要]昨日,由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联合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主办了“2007中国企业管理高峰论坛”。何经华:国外的ERP软件厂商起步早,进入中国也有很多年,但在以前,国内国外的软件厂商在市场上很少有面对面的竞争。

昨日,由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联合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主办了“2007中国企业管理高峰论坛”。在开幕式之后,自今年1月1日加入金蝶软件集团后一直没有公开面对媒体的现任金蝶软件CEO何经华接受了本报的专访,就中外软件厂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国软件企业面临的并购,金蝶未来的股份变化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中国软件厂商流程管理占优

记者:你如何看这些国外管理软件对中国软件企业的冲击?

何经华:国外的ERP软件厂商起步早,进入中国也有很多年,但在以前,国内国外的软件厂商在市场上很少有面对面的竞争。而随着国内软件企业的不断成长,现在短兵相接的机会越来越多,在竞争中,国外企业有优势也有劣势,但双方主要关注的市场还是有区别,中国软件企业的主要市场是广大的中小企业用户,而国外厂商主要盯住大型企业。另外,相对国外软件厂商,中国软件厂商起步晚,但恰好有技术优势,同时在灵活性、流程管理等各个方面都优于国外同行。中外厂商的竞争是必然的,而且今后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因此国内企业只有做好产品,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目前国外软件行业发生多起并购案例,但并没有国外软件巨头来并购中国软件厂商,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何经华:目前发生在中国的国外企业并购中国企业的案例都是在制造领域,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的,国外巨头并购的必定是新兴市场的最优势的行业,而制造业目前是中国的强势行业。而在信息化领域,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还不够强大,中国的软件企业还没到能吸引国外巨头来并购的这一步,目前中外软件企业之间多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合作。

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记者:今年IBM和雷曼兄弟携手进入了金蝶股东行列,在未来金蝶的国际化过程中是否还有出售股份的计划?

何经华:IBM和雷曼兄弟入股金蝶国际之后与金蝶进行了战略合作,包括金蝶成立了与IBM合作的公司。今后金蝶将不断优化股权结构,也将会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而不仅仅是资本投资者,只要时间合适、对象合适,任何时候只要金蝶国际的发展需要,都会引入这些投资人。

记者:目前在IT行业流行着“IT民工”这个说法,你如何看?

何经华:这种说法有点言过其实,因为IT行业还是一个有门槛的行业,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目前由于一些企业的并购,或经营不善导致部分IT从业人员面临下岗或者待遇不稳定的现象,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存在的现象。

记者:目前不少在境外或海外上市的公司都选择了回归国内A股市场,金蝶国际是否有这种打算?

何经华:这个现在不好说,但我们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