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巧施"财务技巧" 电脑业务并未卖给外人

[摘要]多事之秋的TCL集团扛不住扭亏压力,年关来临之际,选择出售TCL电脑。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昌达集团公司实际拥有人王道源是香港上市公司TCL通讯(2618.HK)的董事。按照TCL与香港昌达有限公司的协议,TCL电脑以杨建荣为主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多事之秋的TCL集团扛不住扭亏压力,年关来临之际,选择出售TCL电脑。

11月3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TCL集团获悉,TCL集团已将TCL电脑82%的股权出售给香港昌达集团公司,出售价格不详。双方同时还签署补充协议,允许TCL集团在未来两年之内或可优先回购部分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昌达集团公司实际拥有人王道源是香港上市公司TCL通讯(2618.HK)的董事。

神秘的香港昌达

根据香港昌达集团公司网页显示,香港昌达是一间总部设在香港的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公司,主要从事电脑配件的销售,是法国知名品牌索克曼・控(SOCOMEC-SICON)不间断电源(UPS)的代理商,目前在上海和广州、深圳有分公司。

据悉,目前王道源拥有10454550股TCL通讯和300万股TCL多媒体的认购权。“而王道源与TCL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东生的渊源也颇深。”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公司已就转让电脑业务股权事宜与香港昌达有限公司达成了一致意见,香港昌达有限公司主要通过增资和支付现金两种方式收购股权。”该知情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介绍:“其实香港昌达早就已经进入TCL电脑了,不过之前最多拥有不超过1%的股权,所以本次是说增持TCL电脑股权。”

据了解,2006年6月,TCL集团以2.88亿港元全资收购TCL多媒体(1070.HK)的电脑业务。“但是不清楚在什么时间,TCL集团将1%的股权转让给了香港昌达集团,之前TCL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过。”该人士介绍。

在出售了TCL电脑82%的股权之后,TCL集团的持股比率将下降到18%。

“TCL集团不会放弃TCL电脑,本次转让股权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为TCL集团和TCL电脑发展获得新的资金支持,同时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分担TCL集团在电脑业务上的经营压力。”知情人士表示。

据TCL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香港昌达集团公司与TCL集团在业务上原来就有合作关系,而本次收购是该公司看好TCL电脑业务的前景。

两年内或回购

不过,该公司如果在两年之内无法将TCL电脑业务做起来,TCL集团将可以回购部分股权。

“两年之内该公司如果没有办法降低TCL集团对TCL电脑的融资及担保额度,则TCL电脑科技必须就未清偿债务向TCL集团发行可转换债券用来置换集团对于TCL电脑的贷款和担保。”知情人士表示。

此举意味着,TCL集团通过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可以回购部分TCL电脑的股权。但从另一侧面表示,如果香港昌达有限公司能将TCL电脑业务做起来,TCL集团将可能彻底失去对TCL电脑业务的控制。

在出售了TCL电脑业务之后,TCL集团将把主要资源投向两大核心业务彩电和手机上。“在保持‘3C’战略完整性的前提下,将优势资源聚焦于更有竞争优势的核心业务,符合集团的整体利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另外,按照TCL与香港昌达有限公司的协议,TCL电脑以杨建荣为主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电脑业务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在新领导人杨建荣的带领下,通过采取渠道梳理、提出‘效率领先、持续发展’的新策略、对全国核心店面进行新的VI设计等方式,电脑公司业务调整已经取得了积极效果。”该知情人士表示。

国务院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TCL出售电脑业务,可能是TCL集团今年为了扭亏实施的“财务性技巧”。今年是TCL集团扭亏的关键年,它本身也已无多余资产可以出售,卖掉部分电脑业务股权有利于TCL集团实现扭亏。

背 景

王道源其人

香港昌达集团拥有人王道源现年67岁,1999年3月进入TCL通讯董事会。王道源早在1979年就与广东省华侨企业公司合资设立康佳电子集团,对内地电子行业十分熟悉,拥有超过30年的家用电子行业销售经验。

王道源目前是南太电子控制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捷诚科技(0987.HK)的非执行董事,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顾明均与其渊源颇深,曾多次在资本市场共同出入。另外,王道源通过妻子梁丽冰实际持有Norrell overseas Invest. Ltd公司。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