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上演中国争端:国际航协强制推行遭拒

[摘要]随着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宣称在中国将全面普及电子客票,围绕电子客票的争执也在加剧。某国内航空公司高层透露:“国外巨头航空公司实际上正在借电子客票普及,须重新签订联运协议的机会剔除不必要的联运伙伴,重新布局自己的联运网络结构。

随着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宣称在中国将全面普及电子客票,围绕电子客票的争执也在加剧。

近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表声明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作为国家唯一授权对中国民用航空运输业实施行业自律性管理的行业组织,从未强制推行电子客票,任何国外组织无权为此设定时间表。

但国际航协似乎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再次重申了2008年5月31日实行全球化电子客票的时间表。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方方面面利益纠葛开始逐步体现。

中航协希望自行管理中国市场

中国航协在其声明中强调:“根据我会统计,由于强制推行电子客票,没有跟进相关配套措施,造成了旅客投诉数量的急剧增加,出现了一些不法分子借此进行欺诈等犯罪活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现阶段电子客票遇到的最直接问题,自去年10月实行国内航线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黑票代”的投诉激增,如果问题不解决,继续推行国际航线的电子客票会带来更多麻烦。

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协只是有权认证机票代理人的资格和年审。而国际航协则通过BSP(开账和结算计划)系统对所有机票代理人拥有“放票权”,而且代理人如果想取得机票销售的资格,国际航协北京办事处还要再次审查。

中国航协成立于2005年9月,之前机票代理市场的管理一直由民航总局授权给国际航协北京办事处负责,已有13年时间。显然,中国航协已经不满足于目前扮演的角色。

业内人士评价,国际航协所拥有的“放票权”真正能让机票代理人时刻戴上“紧箍咒”。

中国航协表示,中国自己的市场应该自己来管理,航空大国都是如此。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有国内的代理市场标准和国内代理市场运行规则,他们依据本国法律拥有独立的代理市场体系。

而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国航协曾向民航总局提交过一份关于建立中国自己的BSP系统的报告。

国际航协中国渗透颇强

中国航协有收权之意,国际航协却无放权之心。

“国际航协早已通过与多方面绑定联系占尽先机,中国航线缺乏挑战的筹码。”一位航空公司电子客票部门经理表示。

2005年4月,国际航协通过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签署“简化商务”战略合作协议,从而从技术支持的角度上得到了推行BSP电子客票的保障。全球普及电子客票正是“简化商务”行动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中国航信控制了国内95%以上的票务市场,通过与国际航协的联合,中国航信采用了国际航协制定的全球统一标准,与越来越多的外国航空公司签署协议实现在中国的电子客票服务,其中不乏美国西北航空这样的大客户。

国际航协中国区首席代表张保健则表示,中国只有中航信一个系统,这样大大降低了推行电子客票的成本。仅去年10月16日国内BSP机票取消纸票以来,中国的电子客票使用比例已近高达97.5%,进展如此之快得益于中国航信系统。

渠道争夺方面,国际航协也得到了来自于大票代的全力支持。大型代理公司利用电子客票普及的机会占领更多票代高端市场。

来自携程的调查显示,在电子机票时代,客人首选的预订渠道是携程这样的大型机票代理公司(79.8%的人这样选择),其次是航空公司直销(14.8%),只有3.9%的人会选择街边发小卡片的中、小型代理商。

“电子机票无须配送,对于大型代理公司和航空公司来说,还能省去大量成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另外一方面,中小代理的生存空间肯定被极大压缩,因为配送曾经是他们的优势之一。”

据悉,在2006年6月份,携程旅行网的机票销量为51万张,到2007年6月份,机票销量已超过82万张,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电子机票。仅仅1年时间,销售量增长了60%,而且目前还保持了快速增长。携程机票业务总监张伟认为,正是电子机票的全面推广,加速了携程机票预订业务的高速发展。

电子客票背后的游戏规则

国际航协北京办事处经理侯侃表示:“与其说是国际航协在力推电子客票,不如说是其背后的国际航空公司在力推电子客票。”

记者从中国的航空公司方面了解到实际使用方面的具体情况。

某航空公司电子商务部门经理坦诚表示:“目前国际航协提出中国全面实行BSP电子客票实际上是不可能做到的,我们更多地把它看成一种催促。”

他解释道,关键是国际航线的客票往往涉及到和国外航空公司的代码共享和转程联运的问题,一旦涉及到这两个方面,就只能用纸质机票来解决。

所以航空公司现在采用的应对措施是将自己的纸质本票开给代理相关机票的机票代理人,“这就相当于虽然国际航协那里的水龙头关了,航空公司自己还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就是麻烦一些。”

侯侃解释,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涉及到两家合作航空公司是否在实行电子客票后签订新的联运协议。

某国内航空公司高层透露:“国外巨头航空公司实际上正在借电子客票普及,须重新签订联运协议的机会剔除不必要的联运伙伴,重新布局自己的联运网络结构。”

他表示,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通过推行电子客票,的确能节省部分纸票印刷和配送的成本费用,但这部分节省在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中国的大部分航空公司愿意参加国际航协推行的BSP电子客票系统,主要目的在于加强自身的国际化,跟上国际巨头航空公司的合作步伐。

“电子客票最早的创建者就是美国的航空公司,目前国际上统一使用的各种相关标准/技术都是由他们创建的,拥有了制定规则的权利就拥有了利益。现在中国航空公司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既成事实――国际航空业的游戏规则早已由别人制定了,中国航空公司只能选择玩与不玩。只有中国的航空业强大到可以制定全球新规则时,受制于人的状况才能彻底打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