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越智能,越奢侈

[摘要]极高的门槛使搜索市场成为一场奢侈的争斗,市场冷暖背后只为等待未知的下一代革新点。11月1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赛迪网和赛迪顾问承办的2007中国搜索年会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专题调研报告》发布在京举行。

极高的门槛使搜索市场成为一场奢侈的争斗,市场冷暖背后只为等待未知的下一代革新点。

11月1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赛迪网和赛迪顾问承办的2007中国搜索年会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专题调研报告》发布在京举行。其中,百度获得最受用户喜爱的搜索引擎,谷歌获得最具实力的搜索企业,中国雅虎获得最具创新精神的搜索企业。这些主流搜索厂商在会场上表现得胸有成竹,而在市场竞争中,又是怎样的情形呢?

搜索集权者

Google凭借搜索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一家市值超越千亿元的公司,这让许多互联网企业眼红。2005年百度公司的成功上市创造了中文搜索引擎的神话,成为纳斯达克的新宠。

成为新贵的理由很简单,一组数据能说明一切。今年8月全球进行搜索的网民达到7亿5000万,其中使用Google进行搜索的次数超过370亿次,占总数的60%左右。第二名是雅虎,搜索次数为85亿次。随后是百度33亿次、微软22亿次和NHN20亿次。

可以这样更直观的理解,按全世界60亿人口去计算的话,仅在8月份,世界上每个人平均使用搜索引擎约12次。

搜索引擎已经被业界公认为继广告、网络游戏、无线增值后互联网的第四桶金,这让已经近乎垄断了个人操作系统的软件巨鳄微软也禁不住诱惑,通过其Live战略正式挺进搜索引擎市场。

庞大的市场带给Google、百度等企业的不仅是成为资本强者,更使他们成为游戏规则的制订者,以自身的价值观强制影响传统公司的营销行为和品牌影响度,并轻松地使传统强势企业“臣服”。

去年,Google夺走已有83年历史的世界老牌汽车企业―――“宝马”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出镜率”。Google声明,其已将“宝马”的德国网站“BMW.de”从Google的搜索结果中移除,原因是宝马公司使用了Google 并不认可的SEO(搜索引擎优化)技术。

没有哪一家传统企业不畏惧被淹没于互联网时代中,对于封杀事件,宝马公司无奈地表示,“Google在搜索领域确立了新的游戏规则,并打算强制执行。”

表面上看起来,Google似乎充当了法官的公正角色,金钱和权势不再重要,搜索引擎建立了一个“民主而有序”的空间。但在搜索市场Google独大的事态下,一切标准和规则全部由它独领,在世界引起了广泛的恐慌。

现在,已经有多个国家因为搜索引擎的应用完全渗透到其经济甚至政治层面,而不得不出面维护本国的搜索利益。

种种因素导致搜索引擎市场逐渐爆发,形成了世界众多搜索引擎厂商互相抢食的局面,这是一场奢侈的宴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