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敏:踏实稳重的建设自己的渠道

[摘要]东方易维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就是踏实。我们从2006年4月份开始重建渠道,也是为了我们产品能在2009年卖的更好。我们推出普及版和标准版是因为我们公司目前规模还不是很大,如果说普及工作流,那么很可能我们普及人家不敢要。但是我们会尽力去做推广、做概念普及,让大家意识到工作流是什么,东方易维的工作流能达到什么效果,而且能花费最少的精力去做更多的项目。

柴敏:踏实稳重的建设自己的渠道

被访者:北京东方易维软件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 柴敏
采访者:中国软件网记者 于巧稚

渠道是什么?渠道是由总分销商、二级分销、代理商层层布局围绕客户而展开的。厂商协助总分销商去配合二级分销商进行销售,东方易维会派直线的销售代表去协助代理商的工作。我们有渠道部、渠道销售中心、有渠道体系并通过合作伙伴来面向最终用户。我们认为有两种类型的产品可以做渠道的,一种是产品的定位非常清楚,服务相对比较少;另一种是产品的定义比较清楚和产品价格非常低,这也有可能做成渠道的。
东方易维在四川、河南、贵州、山东等地都有自己的核心分销商、代理商。我们产品是开发平台,成本比较高,我们用自己的产品去做渠道,在渠道创建的初期,经销商、代理商都是不愿意压货。我们通过宣传,让大家知道业务中间件、工作流这些产品,让大家知道东方易维,在用户招标选型的时候,才会有人主动来做我们的代理,除了要给代理商一个合理的价格以外,还要对代理商进行评估。
合适的产品,合适的渠道
东方易维现在有两个主要方向:一个是业务中间件,一个是工作流。这是我们两大主要的产品线,也是我们两个销售方向,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就要有自己的竞争力,我们的工作流产品是可以做渠道的。首先,我们产品的定位非常清楚,因为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做工作流的厂商,其次,我们产品的价格便宜。现在我们新一代的产品已经出来了,工作流这个市场也已经很成熟了。一年前,没有人把工作流当成一个产品,我们要建立一个平台产品销售渠道,但是主要以工作流为主,我们会在大的区域做市场推广,同时我们也会定期的作一些市场投入,来保障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足够的关注。
我们在行业内,在一些客户面前,有一定的知名度,大家都知道东方易维。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渠道价格体系,去回报最终用户和合作伙伴。在产品渠道建设中,东方易维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两点。
首先,在工作流市场还没有成熟时,产品销售的难度很大,如果在整个市场做直销,用户从有意向到开始谈再到招标最后到采购,这是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我们厂商所不能接受的,当时工作流就是这样一个情形。现在因为国内以前别的公司做了,现在还有一些公司在做而且市场也变得成熟一些了。公司要建立自己的分销体系,必须确保本身的总分销,这样二级分销才会对公司有信心,而东方易维首先让用户知道工作流的好处。
其次,我们要让工作流普及化,我们会出三个版本的产品,企业版、标准版和普及版。普及版就是免费让大家使用的,渠道商自己可以用,也可以给客户用,实现基本的功能都没有问题。做平台产品的我们的几种销售模式:一是绑定大的经销商,去找其它的客户。二是在一些媒体上做一些推广工作,例如让工作流,开发平台在google、百度等搜索网页上处于第一位让客户来找我们,三是做好每一个现有客户,通过口碑相传带来新的客户。
踏实的发展之道
东方易维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就是踏实。我们从2006年4月份开始重建渠道,也是为了我们产品能在2009年卖的更好。我们推出普及版和标准版是因为我们公司目前规模还不是很大,如果说普及工作流,那么很可能我们普及人家不敢要。但是我们会尽力去做推广、做概念普及,让大家意识到工作流是什么,东方易维的工作流能达到什么效果,而且能花费最少的精力去做更多的项目。
广告是面向最终用户的,都通过最终用户。我们让用户,厂商对工作流的概念转变。工作流市场,可以趋于薄利化。这个产品是随着我的平台产生出来,也就是说工作流产品不是挣钱的产品。而通过这个产品我们可能留住自己的经销商、最终用户,这样才有可能形成我们的价值链。可能这个战线会拉的很长,1年、2年都可能没有收入,但是这个是我们一定要做的。我们会在重点地区的重点区域集中构建我们的渠道,如果效果好了,我们再会考虑其它的省份。
在渠道体系中,分销商是不做服务,所有的服务都是我们做。因为我们现在是两种模式,一种普及版是产品免费,收取一定的支持服务费用。一种是标准版产品收取一定的产产品(包含服务)费用,服务都是我们自己来做。这个模式怎么建立,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一套政策。
直销分销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对我们的概念来说直销分销是不冲突的,我们不叫直销,我们都叫分销商,都叫合作伙伴,只是我们处理的方式不同。因为我们的渠道销售不会去跟代理商抢客户,都是去帮助代理商服务客户,我们在北京还要单独建一个服务系统来面对最终用户,和这个渠道没有关系。这样的优势在于:首先,我们的产品现在很完善;其次,我们这个售后服务体系也非常完善;再次,我们有好的渠道口号去做推广。
我们现在要提高的地方是我们的队伍,我们要从外面招一些对销售控制比较强的销售经理,也就是专业的销售人员。目前,我们在市场上的位置不能排到第一,所以这是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从前是用户找我们,现在是我们找用户。我们找用户是告诉用户我们东方易维是做平台的,告诉用户我们东方易维在做渠道建设,告诉用户我们东方易维在行业上最先进的概念,这是主要目的。只有这样公司能留住客户,公司的渠道才算成功,公司也才能取得成功。

被访者简介:
柴敏,北京东方易维软件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资深中间件平台营销专家。曾参与BEA中国移动业务第一单(湖北移动boss系统中间件采购)、文化部全国网吧运维管理系统平台、国家民委门户网站平台等众多大型项目采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