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树楷:发展BI,教育先行

[摘要]商业智能软件领域的复杂性可能远远高于其他软件,需要极其复杂的知识基础。每一个行业都有不同的行业特点、内部又有不同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资料、不同的管理理念。商业智能软件要在一系列“不同”之中提取信息,实现使用者分析、思考的依据,其复杂程度可见一斑。所以,发展商业智能软件产品的渠道也变得非常困难。

发展BI,教育先行


高树楷

被访者:Business Objects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高树楷

采访者:中国软件网记者田立环

商业智能软件领域的复杂性可能远远高于其他软件,虽然它只是一个工具,但是却需要极其复杂的知识基础。每一个行业都有不同的行业特点、不同的外部环境,内部又有不同的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资料、不同的管理理念。甚至于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老板可能看一个报表的个人偏好也不一样。商业智能软件要在以上一系列“不同”之中提取信息,最终实现使用者分析、思考的依据,其复杂程度可见一斑。所以,发展商业智能软件产品的渠道也变得非常困难。

切实、有效的帮助客户,是BI产品的使命

一般来说,国内的渠道强项在于推广产品,对于一个方案的推广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具有一定的行业背景、行业资源,又同时具有方案推广能的渠道伙伴,相对来讲还是数量较少的。现状如此,那么我们就要有两种方法去面对这些情况。首先,加强对渠道伙伴的教育和培训。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会尽力帮助渠道伙伴的成长。其次,我们会加强与国内软件企业的合作。作为专业的商业智能软件厂商,Business Objects具有非常好的产品优势。通过和国内软件企业的OEM合作,不仅能够降低合作伙伴独立开发的成本,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Business Objects提供一个有用的工具,合作伙伴做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给客户,相信对于三方来讲,都是件好事情。因为我们希望看到,方案提供者可以很好的帮客户解决他们的问题,而不是产品卖了之后,就不去管客户会不会用、能不能用好。

基于这种理念,Business Objects现有渠道建设会和以前不同。以前选择渠道伙伴,可能只看重其销售能力,而现在,会选择的比较慎重、细致。现在我们更加注重服务能力,更看重是否能够使产品真正的解决客户的问题。这样做,首先是对客户的负责,其次也是对BI行业的一种保护。如果是因为服务而让客户对BI失去信心,那么对于整个行业是非常大的损失。Business Objects目前渠道建设的出发点,是要使商业智能产品真正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解决客户所遇到的问题、对客户有所帮助。

人才的教育、培养,是BI厂商的使命

要实现以上的目标,“人”是最重要的一部分。Business Objects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较短,“人才”的问题对于公司来讲算得上是个难题。同时,也牵扯到我们怎么样找到一个好的人来培育我们的伙伴,我们的伙伴能不能找到一个好的人来学习,这是一个“人才链”的问题。当然,任何公司都可能遇到这个问题。

目前,Business Objects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一个较为长期的策略。我们将会和大学合作,提供教材培育懂BI的学生,这对整个行业发展很有帮助。另外,会召集一些应届的毕业生进入公司,通过半年到9个月左右的培训,让他们了解BI、懂BI。同时,我们不定期从美国、加拿大、欧洲寻找一些有技术、有经验的人为渠道伙伴进行一些培训。

我很高兴、也很欢迎我们的竞争对手一起来进行人才方面的培育。坦白说BI是一个很大领域,在ERP里面有一个BI,在人力资源有人力资源的BI,也可能在市场里面有销售方面的BI等等。这个领域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重点是我们有没有懂的人。只要有懂的人,那么整个行业都会成功。所以我希望无论是合作伙伴也好、是竞争对手也罢,大家通过某些领域的合作,把整个行业做的更大。坦白说,做培训需要很大的投入,如果这些投入没有大家的努力、大家的默契,到最后很难做好软件业的。就算是同行、是竞争对手,大家也可以坐下来,通过媒体这样中立的渠道,多沟通、多交流。我希望把我的信息带给同行,大家可以找一个空间来合作,共同把BI这个行业发展起来。

用BI改善人们的生活,是Business Objects的使命

关于被并购的公司,关键一点,是要明确并购的目的是什么。Business Objects并购的目的很简单,主要是为了丰富产品内涵,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坦白说外面能够买的产品很多,但是怎么整合产品才是最难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用中文写了一篇文章,一个人用英文写了一篇文章,你怎么把这样的文章变成一个文章,还没有谈你是用中文或是英文做这个。如果你用中文做这个,那做英文的我走;如果你用英文做这个,那做中文的我走。所以对于并购,第一就是我们得中立的对待产品,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不希望说一定要用某一个厂家的某一种工具,或者说我们有偏好用这一个。第二是我们希望在原有的产品线里面找一些我们所缺少的工具。不要为了买而买,要清楚将来怎么整合,怎么留住产品的核心价值,怎么留住合作伙伴。

Business Objects在国内会加强与行业领域特别是政府的合作。政府在国民生活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跟政府好好配合、好好交流,Business Objects就不能实现用商业智能帮助人们改善生活的目标,就如同“闭门造车”。必须得通过与政府的交流才能够把整个BI变成更具普遍性,才能让更多人用BI改善自己的生活,进而改善整个城市乃至全社会的生态环境。Business Objects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伯纳德・利奥托德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企业家,他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理想及构想相信可以为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