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东:直销到分销是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摘要]东方通科技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中间件及VSP(Vertical Solution Package)等基础架构软件的研发及技术推广,为国产技术软件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过去的15年中,东方通一直采用直销模式。07年开始,东方通明确自己的目标,开始实现向产品公司的转型,建立分销体系,完成从单纯的直销模式向分销模式的转换。

被访者:东方通科技副总经理徐志东
采访者:中国软件网记者田立环

东方通科技副总经理徐志东

东方通科技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中间件及VSP(Vertical Solution Package)等基础架构软件的研发及技术推广,为国产技术软件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过去的15年中,东方通一直采用直销模式。07年开始,东方通明确自己的目标,开始实现向产品公司的转型,建立分销体系,完成从单纯的直销模式向分销模式的转换。北京新聚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东方通第一家分销商,将完成国内部分的市场销售,其后会进一步帮助东方通开拓欧美市场。1980年,SYNNEX在美国成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IT产品供应链集成商之一,致力于电子产品生产组装、售后服务、分销和电子商务活动,名列全球50强分销商的第三位。SYNNEX于1999年12月在北京投资成立了独资公司――北京新聚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YNNEX-China)。

通过双方的合作,可以进一步规范市场,使商务流程进一步清晰,责、权、利进一步明确。在国内,仅有几家软件公司在进行这种产品公司的转型,而对于新聚思这样的国际知名分销商而言,与国内软件企业的合作尚属首次。对于双方的合作,彼此都是在不断摸索当中。东方通预计在年底达到2-3家总经销商,为了更好的完成分销模式的建立,市场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积极配合分销模式的发展。目前正在进行2级分销商的招募。接下来在合作伙伴方面,也会进一步予以重视,A级战略合作伙伴推广计划正在进行当中,会在各区域及行业领域寻找前十名的企业进行相关合作。这将是分销模式SI领域的第一步工作,希望在07年底达到这一目标。

内部调整以适应分销模式转变

东方通在直销模式到分销模式的转变过程当中,短期内肯定会造成利润率下降,企业压力也会变大,对产品的要求会提高,但相信一旦完成整合,新的渠道模式将会给东方通带来进一步的提升。为了适应这种渠道的变化,东方通在内部诸多领域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首先,在产品领域,将实现产品的编码制度。其次,在技术层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再次,设置了产品部,将研发部、产品部、咨询部几个部门平行起来。同时,产品销售也要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销售思路、销售模式、销售习惯,都需要有相应的调整。随着公司整个业务流程的改变,市场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转移,东方通将更加关注品牌推广。当然,在细节方面,还需要有很多的调整,这也将是东方通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不会放弃服务的品牌优势

分销体系建立后,东方通仍会延续自身的服务优势,服务内容和类别不会发生改变。并进行了相应的扩展,例如申请了400客户服务中心号码,实现了7 X 24热线服务等。分销体系建立后,相信会促进东方通的产品在政府、交通、能源行业的覆盖率。同时,通过分销体系的建立,使得东方通原有的销售队伍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大客户和重点客户。在未来,东方通会更加专注于产品精细化、实用化、易用化,使产品更适合中国企业的特点。

民族软件可以做得更好

在市场方面,东方通与IBM、BEA相比,互有输赢。首先,在渠道建设上,东方通起步相对来说比较晚,IBM、BEA起步比较早,渠道建设比较成熟。希望在07年,东方通在渠道建设上会赶上IBM、BEA。从产品方面来看,基础中间件产品,尤其是消息中间件,其销售额在IBM中间件产品中占40%,在东方通占30%,是非常重要的一块。目前东方通是落后的,希望可以赶上IBM。在交易中间件产品方面,一直是BEA占有主要市场,IBM份额很少,东方通希望可以占一席之地。在整合类产品方面,因为不同用户应用、需求的不同,东方通与竞争对手都处于摸索阶段。当然,东方通比较IBM、BEA在品牌上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也将是东方通未来发展的目标,作为民族软件争取成为中间件领域的国际品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