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在线的未来靠什么支撑?

[摘要]TOM在线今天下午宣布对门户网站架构进行调整,放弃新闻门户业务,转向以产品和功能为主的应用类服务,并对采编部门实施裁员,这意味着TOM在线彻底放弃了新闻门户的竞争。尽管网络广告市场火爆,TOM在线门户业务却面临战略收缩的痛苦选择。

TOM在线今天下午宣布对门户网站架构进行调整,放弃新闻门户业务,转向以产品和功能为主的应用类服务,并对采编部门实施裁员,这意味着TOM在线彻底放弃了新闻门户的竞争。

尽管网络广告市场火爆,TOM在线门户业务却面临战略收缩的痛苦选择。根据TOM在线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络广告收益为33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而国内四大门户网站近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则显示,四大门户网站该季度网络广告总收入首次突破了1亿美元大关,达到了1.08亿美元,TOM在线门户网站业务则面临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TOM集团所谓的“新业务”主要指去年12月TOM在线与eBay成立的合资公司。当时,TOM在线收购了eBay在华资产eBay易趣,正式进军电子商务市场。TOM集团强调,未来将着手推动TOM在线从无线增值业务拓展至新媒体市场,以改善未来TOM在线财务的稳定性及市场表现。

然而TOM在线为什么会走到今天的这一步呢?本人认为TOM在线的市场定位就一直是错误,TOM在线并不看好互联网广告业务,而主营业务放在了SP业务,其SP收入占总收入9成。由于受到国家政策影响,SP政策的突然整顿,让TOM在线遭遇了“冬天”,在2006年的第四季度的财报里出现了亏损,SP业务收入急剧下降。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财报,净亏损为956万美元。

如今,TOM在线发布声明,为配合网站产品未来的发展规划,对旗下门户网站架构作出调整,门户的服务将由以内容为主的媒体形式,逐渐转向由产品、功能为主导的应用类服务。TOM在线又将大举裁员了。在新的调整方案中,体育、娱乐等频道将得以保留,新闻、科技等则将进行裁撤,一些员工将被转入其他频道或市场部门,一些员工则将离职。

TOM在线退市重组之后,易趣网、TOM-Skype、无线及Tom.com网站四大业务将被分拆成四个独立公司。面对TOM在线的内容全面放弃,业务又各自分拆,重组之后又会面临什么困境?能否在电子商务得到更好发展?其业务支撑点又将在哪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TOM在线发展中默默观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