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IBM 东软股份现次谋划集团整体上市

[摘要]“我相信东软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外包、医疗、还是培训,核心都是软件。强调解决方案,强调合作伙伴,强调战略联盟,刘积仁说:“我们是在做和IBM、和塔塔一样的事。

“我相信东软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面旗帜,无论是外包、医疗、还是培训,核心都是软件。我们对整体上市很有信心,这是我们一定会达成的目标。”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 刘积仁这样说。

从2002年首次举办东软(www.neusoft.com.cn)解决方案论坛以来,这已经是连续第6年进行东软的年度盛事,2007年11月9日,在广西桂林的一处度假庄园内,东软又将它的合作伙伴们聚集在了一起。和以往一样,500多位来自国家信产部层面和甲骨文、IBM(www.ibm.com.cn)、微软、英特尔(www.intel.cn)等IT公司的人士,以及各行业的CIO们,又有了一次对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信息化交流的机会。

但这次的论坛对东软而言,具有和以往不一样的意义。在今年夏天,东软酝酿了两年多的集团整体上市,在通过了教育部、商务部和国资委的审核后,却遭到了证监会的否决。在9月14日“整体上市被否”公告发布前一日,东软收盘价已经超过了50元,比东软股份的换股基准价(1月22日整体上市公告前一日的收盘价)翻了一倍之多。但紧跟着的三个交易日内,跌幅达20%。

两个月后的东软论坛上,刘积仁把一年一度的大会主题定为“创新、责任、融合”。他回顾了东软过去16年的发展历程,从他当初领导的东北大学计算机系网络工程研究室的“3个人、3台PC机、3万元研究经费”开始,将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落地化为最初的东软,并在1996年让这个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

“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刘积仁表示,“今天东软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离岸软件外包提供商,我们为国家电力、烟草、社保、医院、税务、交通各个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行业客户多达8000多家,东软的合作伙伴也包括了从本土厂商到跨国公司各大企业,还涉及到几个海外分公司,也可以说东软已经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

上市难题待解

今年1月22日,东软股份发布公告,将以换股吸收合并控股股东东软集团,实现东软集团整体上市。公告显示,东软股份的换股价为24.49元,东软集团的换股价为7.00元,换股比例为1:3.5,即东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等10家股东所持有的东软集团的每3.5元出资额转为东软股份的1股股票。

当时东软集团公司全体股东还承诺,本次吸收合并的存续公司2007年每股未经审计的收益预计达0.70元以上,否则将按一定比例向非限售流通股股东追送股份。

有了业绩的支撑和整体上市的题材,东软股份的股价在重重利好刺激下一路上扬。从2007年1月到9月,已经上涨了100%,即使是目前,也超过了40元。而相对于去年同期,这个数字已经是过去的4倍。对此,刘积仁回应道,“很难说东软目前的股价是不是过高,”他委婉地绕了一个圈子,“如果和业绩比东软好、股价却低于东软的公司相比,可以认为东软股价过高。反之,则是东软的股票物有所值。”

两个月前的上市最后关头受阻,无疑是这次面对面的采访中,东软虽然不愿意过多提及、但也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因为公司方案中一些方面的创新在目前的规则下还处于探讨的阶段,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员会未核准我们目前建议的方案。”这是刘积仁当时对外界的说法。现在,他再次表示,信托持股是上市遇阻的主要原因,“信托是不能够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这一点是我们过去没有估计到的,尽管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但从目前的管理规则来看,我们需要改变管理方式。”

但这种讨论中的“改变”也许将非常艰难。目前,东软员工持股会是东软集团的二股东,持股约23.42%,员工持股也是一些东软内部老员工长期留守的最大理由之一,要改变这一制度以迎合证监会二次审查,需要刘积仁和他的东软集团用更高的智慧来化解信托持股这一障碍。

另外众所周知的是,在今年上半年,股指高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加上不少行业分析师认为,东软股份的整体上市已经处于实施阶段,整合后的东软集团将成为国内软件外包行业的龙头,出口外包业务将实现高速增长,东软创出股价新高不足为奇。但高股价也可能是审查未通过的原因,因为在同一日,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重组大成股份的重组方案也被否决,而后者也同属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情况。

而一些来自股民中的讨论认为,最初按照1月的公告,1∶3.5的比例将使东软员工成为最大赢家,但在广大的中小投资者面前,市场通行的换股比例则为1∶6。这一微妙的心理落差,无疑也是影响东软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的因素之一。

“我们将继续实施上市计划,继续申报证监会,追求一体化会让东软有更光明的未来,我们不会放弃上市。”刘积仁同时表示,上次的挫折和改变管理规则以求通过,不会对东软集团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我只能说,星星还是星星,月亮也还是月亮。”

做和IBM一样的事

今天的东软已经在过去的数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我们很难想像东软也会开始做品牌,”一位到桂林参加东软解决方案论坛的行业人士说,“很长时间里,人们的印象停留在软件外包、大量的劳动力、不高的回报这些上面。但是他们今天开始强调解决方案。”而这些,也正是外界、尤其是媒体对东软的观感变化。

刘积仁自己在大会公开宣讲时也承认,“过去常常有人嘲讽东软,认为我们没有创新,没有提升竞争的实力。我们对这些嘲讽一律不予置评,只是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到今天,东软已经基本实现了‘以IT解决方案和服务为核心业务的服务型公司’这样一个目标,IT解决方案、医疗系统和IT教育培训成为三大业务支柱,我们才开始公开谈理念。”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东软就以“解决方案的融合之道”为主题在论坛上进行了“融合”布道,今天再看,似乎往整体化、全球化又近了一步。这也和很多时下的IT巨头们所倡导的一样,IT解决方案作为政府和企业的基础设施,从投资到建设,到运营和系统升级,再到系统规划和软件服务,已经与客户的核心业务高度融合,质量、成本和交互能力构成了解决方案提供商创新力的重要指标,并直接与他们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相联系。

东软股份高级副总裁兼运营总监卢朝霞回忆起上交所的信息系统项目招标,“有IBM、惠普(www.hp.com.cn)、塔塔和一家台湾公司与东软一道参加竞标,最后东软胜出,我们赢在多年的技术架构和深厚的中国关键行业信息化实施经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不单是上交所的3GSS系统,还有海尔MPC系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金财工程”试点项目、国家电网数据中心、沈阳地铁通信系统的频频中标,长长的名单巩固着这家老牌厂商的解决方案地位。并且与国际厂商的联盟中加入了SAP(www.sap.cn)与英特尔两家战略投资者。

强调解决方案,强调合作伙伴,强调战略联盟,刘积仁说:“我们是在做和IBM、和塔塔一样的事。”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培训者走向IT咨询,距离并不算遥远,“并且东软还有自己的特色,没有哪一家IT厂商,具备东软的教育培训规模,我们3所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6000名IT人才,在未来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储备竞争上,占有优势。”

互为利好

在采访中,诺基亚(www.nokia.com.cn)大中华区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刘强这样评价:“与东软的合作可以让诺基亚有机会把移动商务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东软的本土优势和跨行业的解决方案实施经验对诺基亚很重要,如基于状态包过滤的“流过滤”体系结构和庞大的产品销售网络以及遍布全国的服务体系。现在它是诺基亚企业解决方案最重要也是唯一一家合作伙伴,我们期望这样的合作关系可以更长久更深入。”

诺基亚与东软的合作始于2005年之前,双方在电信领域早有合资公司,但在那一年,他们针对网络安全领域推出了第一款产品,从此在网络安全方面也来往频频。“我们的员工可以很容易地描述出东软现在的行动和状态,他们的员工也很流利自如地参加我们的国际语音会议。”刘强说。

这种类似于水乳交融的状态显然对东软的全球化视野大有裨益。除了诺基亚这样的合作伙伴,东软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投资者,也即东软的外部持股方,包括早期进入的日本阿尔派(www.alpine.com.cn),后来的东芝(www.toshiba.com.cn)、飞利浦(www.philips.com.cn)、英特尔和SAP,“一共就是这5家,他们所占的股本并不重,也就是2%~3%,但是对于双方的关系都是一个良好机制。现在东软有800多人在为阿尔派做汽车软件,也有1000多人在做东芝的项目,与英特尔的合作则基于我们目前进行的战略重点嵌入式软件,这将是东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将软件内嵌结合进硬件,比如在医疗上,我们的CT机已经进入全球市场前5名,产品设备的制造可以外包出去,但是内核的软件一定是东软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刘积仁说。

按照刘积仁的表态,东软很积极地拓展战略联盟,但是在投资层面,由于并不缺乏资金,所以在选择投资伙伴方面十分慎重,“我们需要投资者必须切合东软的战略方向”,而这个方向,就是一家以解决方案为核心的软件企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