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保险业IT投入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摘要]国内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市场和保险公司的规模迅速膨胀,对信息管理的依赖性日益显现。只有加快研究开发适应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保险信息化应用技术,缩小与国外发达保险市场的差距,才能提高我国保险业的综合竞争力。

国内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市场和保险公司的规模迅速膨胀,对信息管理的依赖性日益显现。2005年,我国保险业的IT投资规模为13.8亿元,2004年则仅为13亿元。然而从2005年开始,保险业的IT投资开始高速成长,一项来自咨询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保险业的IT投资规模达到49.5亿元,比三年前增长了两倍多。种种数字表明,我国的保险业IT投入进入了高速增长期。

保险信息化加速发展

从2006年开始,中国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一些主要的IT应用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从数据集中到业务数据化,从核心业务系统更新换代到电子商务、CRM、以数据挖掘(DM)为基础的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商业智能(BI)等多种关系业务、管理和决策方面的系统建设加快。

2006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的开局之年。保险业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07年~2009年,伴随着竞争的加剧,保险业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将持续增加。

从经营主体上来看,新增保险公司必然进行大规模的IT投资;同时,为了增强公司竞争力,目前已成规模的保险公司将加大管理信息化、决策支持系统、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投入;从业务发展方面来说,银保通、网上投保等方式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也将促使IT投资的增加。

完善的IT体系保证优质运营

据了解,几年前,我国的保险业IT投入相对较少,保险公司对保险信息化的重视度不够,适合保险行业的IT技术也相当匮乏。国内仅有平安人寿等少数几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建立了数据集中系统。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保险业相对与其它金融企业的运行和服务方式不同,决定了这种IT投入不够、电子化程度不高的状况。消费者选择保险公司投保和办银行卡、证券投资不一样,注重的是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性价比,而不会太多考虑它的时间效益性和它的方便快捷,因此相对于冷冰冰的不会说话的电脑,业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口才会更有说服力。另外,银行和证券公司为了扩大业务,在过去会建立营业部,这与发展网上业务相比,投资会更大,因此他们现在会更多的注重发展网上业务,以降低成本投入。而保险公司不一样,不需要以建立太多的营业部来发展业务,保险公司考虑更多的是聘请有能力的业务精英来推广业务。

近几年来,由于受到国际、国内投资机构和监管机构的双重压力,伴随着中保财险、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保险等国内主要的保险公司在内地、香港和海外上市,保险公司将被要求一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努力使内部稽核更加规范和精确,这也就更需要有完善的IT体系来保证优质运营。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国的保险企业能否有效的使用IT,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能否存活。

软件和服务比例将呈上升趋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保险业IT市场将呈现出硬件投资比例下降,软件和服务在保险业IT投资结构中比例上升的趋势。据悉,目前进入中国的国外保险业务软件厂商,大多具有国际大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实施经验,对于保险业务有着较深的理解,而且带来了国外保险公司先进的业务经验,在保险行业核心业务软件系统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入风险控制、网上保险、CRM等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的手段上,而这些都需要软件IT技术的支撑。因此,只有加快研究开发适应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保险信息化应用技术,缩小与国外发达保险市场的差距,才能提高我国保险业的综合竞争力。

专家指出,对于国内保险行业而言,面对国外竞争者带来的压力,首先应该合理利用后发优势,利用当前先进的IT技术来进行业务软件的架构设计和系统实现;另外也要积极吸纳具有丰富保险行业背景,尤其是具有国际保险行业经验的人才,将先进的业务思想融入业务软件系统的开发之中,才能够争取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