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创办灵感来自马云 无意与百度联盟竞争

[摘要]11月23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昨日在阿里巴巴集团组织的研讨会中表示,阿里妈妈诞生的灵感来自马云,这是其在推广淘宝网时就有的想法。阿里妈妈高级经理王庆伟则在会议中暗示,阿里妈妈无意与百度联盟等网站联盟竞争,双方有着不同的业务模式,未来甚至存在合作的空间。

11月23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昨日在阿里巴巴集团组织的研讨会中表示,阿里妈妈诞生的灵感来自马云,这是其在推广淘宝网时就有的想法。

阿里妈妈高级经理王庆伟则在会议中暗示,阿里妈妈无意与百度联盟等网站联盟竞争,双方有着不同的业务模式,未来甚至存在合作的空间。

与网站联盟有合作空间

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推出试运营仅100天的阿里妈妈,并宣布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广告交易平台,矛头直指此前在该领域运营最好的百度。

据悉,百度联盟是目前运营最好的在线广告商之一。来自阿里方面的数据则显示,阿里妈妈网站现已汇集超过15万家中小网站和超过13.5万的个人博客站点,超过38万个广告位,每天新增近4000家中小网站、1万名个人博客以及2万多个广告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继C2C领域发生摩擦后,阿里与百度的又一次短兵相接。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新浪科技,阿里妈妈尽管上线时间不长,但确实在各个领域已超过了业内第二的百度联盟。

不过,王庆伟认为类似百度的网站联盟与阿里妈妈并非直接竞争关系,因为双方业务并不完全相同。他解释说,网站联盟采用的是广告代理模式,阿里妈妈则是一个交易平台,双方不是等同的概念。

他甚至指出,由于业务模式的差距,网站联盟完全可以与阿里妈妈合作。这些联盟拥有客户,可以通过阿里妈妈平台投放,目前阿里妈妈已与国内很多网站联盟展开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阿里方面多番强调阿里妈妈的业务模式是业内首创,但百度已提前感受到威胁。据悉,阿里妈妈上线不到一个月,百度就计划调整其联盟伙伴的分成结构,分成比例最大升幅超过10%。

创办灵感完全来自马云

有一个在坊间流传的小故事,说淘宝网原先不叫淘宝网,马云本来想用的名字是“阿里妈妈”,域名是alimama.com。在即将发布前,马云才改用淘宝这名字。

金建杭昨天透露,马云在2003年推广淘宝的时候,就萌生了做阿里妈妈的想法。原因在于,创立不久的淘宝是在众多中小网站的帮助下,才打破了当时“某种不正常的封锁格局”。

“通过这个方式,淘宝网认识到我们原来互联网有价值的领域在于中小网站。如果得到很好的利用,中小网站都可以成为明天的淘宝网。”

金建杭认为,中小网站在收入和商业模式上面存在一些缺陷,阿里妈妈可以为它们提供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帮助它们更好解决继续生存、成长的问题。这也是B2B业务上市后,手握大量现金的马云打造中国电子商务生态链的第一步。

有与会专家认为,阿里妈妈现在做的是压低价格,让网站站长把价格压到最低来满足广告主在这些网站上投放广告的需求,这并不合适。阿里妈妈应该做的是帮助广告主找到最合适网站,把这些网站的广告价值发挥到最大。

王庆伟对此表示,阿里妈妈原本目的不是让广告价格越来越低,而是还原其应有价值。他解释说,之前一些小网站没有足够的盈利渠道,只能接受低价。阿里妈妈给他们提供了平台,希望最大化地把它们的流量还原到一个本质的价格。

避谈注入阿里上市公司

针对阿里妈妈可能被注入B2B上市公司的传闻,出席当天会议的多位相关负责人均采取了回避态度。有国际投行认为,阿里巴巴目前股价疲软,把阿里妈妈注入上市公司是一种刺激股价的有效办法。

11月20日下午,受阿里妈妈晋身中国最大网上广告交易平台消息刺激,阿里B2B业务尾盘一度急升近20%。阿里官方亦未正面评价股价急升与该消息之间的关联性,但有内部人士指出,阿里妈妈目前表现非常不错,未来发展充满各种可能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