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网络广告新模式 阿里妈妈昨天公开认亲

[摘要]在业界传闻纷纷之下,昨天,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试运行百日的阿里妈妈网站所创建的网上广告交易平台成长惊人。B2B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希望率先建构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让中小企业壮大他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业务。

在业界传闻纷纷之下,昨天,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试运行百日的阿里妈妈网站所创建的网上广告交易平台成长惊人。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公开承认其与阿里妈妈的“亲属”关系。

借此完善电子商务链条

阿里妈妈,是首个基于中国网络环境,独创的针对中小企业的网上广告平台。

和阿里巴巴、淘宝这两个同属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交易平台不同的是,阿里妈妈首次引入“广告即商品”的概念,允许买家和卖家能够明了简单地完成广告投放和销售过程。

此前,B2B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希望率先建构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让中小企业壮大他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业务。

而2007年8月10日正式上线的阿里妈妈网站,目前已汇集了超过15万家中小网站和超过13.5万的个人博客站点,超过38万个广告位,注册会员超过100万,覆盖中小网站总流量超过10亿PV/天,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广告平台;目前,阿里妈妈仍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每天新增近4000家中小网站,新增1万名个人博客,新增2万余广告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进军网络广告服务,阿里妈妈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 B2B、C2C、软件服务、在线支付以及搜索引擎形成优势互补,全面覆盖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化的各大环节。

聚合中小网站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金建杭说,一个健康和持续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不应只是个别大企业施展而小企业无生存空间的状态;阿里妈妈为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和中小网站提供了一个非常切合实际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模式。

易观国际则认为,阿里妈妈的上线,使得中小企业主可以更加方便的买卖网络广告,个人也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出售自己博客页面上的广告资源,实现盈利从中获益,个人博客的盈利模式首次出现。

据悉,阿里妈妈目前每天成交广告位2万多笔。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以及一些网游公司和阿里妈妈签约,通过其投放广告。

金建杭更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许多广告都会统一放到阿里妈妈平台上来进行采购。

或将冲击百度利益

业界普遍评价认为,阿里妈妈颠覆了传统的广告模式,将是阿里巴巴集团又一个适合中国本土环境的创新的互联网模式。

此前,一个普遍的观点是,阿里妈妈的发展,将给百度的网络广告业务带来压力。而阿里巴巴集团高调发布阿里妈妈的行动,则表明电子商务巨人第一次将触角延伸至网络广告领域,并在中国市场向百度施压,与其展开直接竞争。

相对于百度的广告模式来说,阿里妈妈是一个更为透明的广告平台,广告主和中小网站都可以通过它来直接“下订”;阿里妈妈的门槛也更低,一元钱的广告位也可以销售,将吸引有内容但是流量不高的小网站;对于小额资金无法支付的问题,阿里妈妈又巧妙地通过支付宝的形式予以解决;目前,阿里妈妈还和淘宝、口碑合作推出一系列符合广告主需求的收费形式,比如和淘宝店铺合作按店铺成交量付费、和口碑网上的餐馆合作按电话联系量付费等,既为中小店主解决了效果营销问题,还避免了恶意点击问题。

事实上,百度很快就认识到来自阿里妈妈的威胁。在阿里妈妈上线后不久,百度即宣布计划大幅调整其联盟伙伴的分成结构,分成比例的最大升幅达14%。而在百度联盟论坛里面,也有不少议论百度算法调整的帖子,认为被大规模调整算法的网站,可能与其发布阿里妈妈广告位有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