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颠覆传统广告模式 逼宫搜索引擎

[摘要]11月20日,在悄然上线酝酿准备100天之际,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宣布,推出全球首创基于本土化的网上广告服务――阿里妈妈网站,正式以高姿态进入国内日渐火热的网络广告市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金建杭引用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话表示,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中国广大中小网络公司和网站站长们的成长和发展。

11月20日,在悄然上线酝酿准备100天之际,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宣布,推出全球首创基于本土化的网上广告服务――阿里妈妈网站,正式以高姿态进入国内日渐火热的网络广告市场。

此举也被业内认作是对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发起的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金建杭引用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话表示,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中国广大中小网络公司和网站站长们的成长和发展。阿里妈妈就是要让有价值的网站成长起来,让诚信的站长们富起来,让中国也出现成千上万成功的站长们,使他们成为明天中国的Facebook、Myspace、Youtube……阿里巴巴集团将从人力、财力和各种资源方面全力支持阿里妈妈,丰富和完善中国互联网生态系统。

颠覆传统广告模式

金建杭认为,网络广告和电子商务从来就不可分割,中小网站是互联网世界中重要的一环,他们覆盖了网络世界的各个领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的绝大部分流量,但是只得到了整个互联网广告价值的极少部分。一个健康和持续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不应只是个别大企业施展,而小企业无生存空间的状态。

业界普遍评价认为,阿里妈妈颠覆了传统的广告模式,将是阿里巴巴集团在推出阿里巴巴B2B、淘宝C2C、支付宝和阿里软件之后,又一个适合中国本土环境的创新的互联网模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妈妈使得阿里巴巴购并中国雅虎所获得的搜索运营能力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从而将整个集团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

金建杭表示,搜索引擎就像一本字典,如果从字典看到的前几行全是广告,失去了搜索服务最关键的结果公正性。中小网站的网络广告应该有比搜索引擎更好的运营服务模式,这就是阿里妈妈所创立的广告交易平台模式。

据介绍,阿里妈妈目前每天成交广告位2万多笔。除了中小企业外,目前已有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以及一些网游公司和阿里妈妈签约,通过阿里妈妈网站投放广告。

据金建杭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许多广告都会统一放到阿里妈妈平台上来进行采购。艾瑞咨询认为,阿里妈妈模式以新型的第三方平台形式聚合了数量庞大的广告需求双方,阿里巴巴上的中小企业主、淘宝的中小店铺、支付宝商铺、口碑网的个人及企业用户等都属于广告产业链的上游长尾大军中不可小觑的一员。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妈妈的优势在于其在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方面极其广泛的广告网络,这决定了其广告的准确率高,并将带来“比较优势”和产生“网络外延”,从而给该公司产生更大的市场覆盖率。无疑,阿里巴巴会迅速将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和“马太效应”延伸到网络广告界,搅动整个网络广告市场。

“非常”影响惊动对手

事实上,网络广告原本的霸主搜索引擎已经感到了市场的变化。以百度为例,在阿里妈妈上线后不到20天,百度即宣布,计划大幅调整其联盟伙伴的分成结构,分成比例的最大升幅达14%。

今年11月6日,阿里巴巴B2B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后,阿里巴巴集团拥有充足的的现金储备。对此,马云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希望率先建构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让中小企业壮大他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业务。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此次进军网络广告服务,阿里妈妈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B2B、淘宝C2C、软件服务、在线支付以及搜索引擎形成优势互补,全面覆盖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化的各大环节。

受到阿里妈妈网站成为中国最大网络广告交易平台的消息影响,昨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报收35.55港元,较前一天上涨9.89%。当天午后,消息刚发布时,阿里巴巴一度急升19%,达到38.5港元,成交增至21亿港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