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向应届生提供岗位呈下降趋势

[摘要]近日,由上海市人事局主办,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下属上海启慧人才咨询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的2007年度上海市企业人力资源调查已顺利完成。受到物价指数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几个代表行业的薪资整体呈加快增长趋势。

近日,由上海市人事局主办,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下属上海启慧人才咨询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的2007年度上海市企业人力资源调查已顺利完成。调查结果显示,蓝领岗位人才非常紧缺,由于储备人才较少,一般技术工人在企业招聘中相当“抢手”。同时受到物价指数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几个代表行业的薪资整体呈加快增长趋势。

本次调查是市人事局组织的公益性调查,调查选择了符合上海市产业结构特点和发展方向的金融、

IT/IC、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航运物流、现代装备制造以及旅游酒店6个代表行业,共238家企业参加。

调查显示,IT/IC、生物医药、航运、现代装备制造业中的蓝领岗位人才非常紧缺,由于社会储备人才较少,导致企业所急需的机工、机师和高级技师,甚至一般技术工人都难以招聘到,供求矛盾突出。同时,高级金融研究类人才、研发工程类等行业领军人才也相对稀缺。

调查还显示,由于行业发展良好,再加上受到宏观经济和物价指数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各大行业薪资增幅加快,2006年的平均调薪幅度是10.35%,而2007年是11.88%。各行业核心业务的关键专业岗位薪酬水平也持续走高。如IT/IC、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类,航运业的船长、轮机长,旅游酒店业的销售类,基金行业的投资管理类等岗位,其薪资因行业内激烈的人才抢夺而水涨船高,年薪从10万元到60万元不等。

但不容乐观的是,应届生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调查显示企业更青睐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专门提供给“零经验”毕业生的岗位呈下降趋势。同时,应届生起薪未随总体趋势明显增长,2007年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的平均起薪分别是每月1910元、2600元、4500元、7092元,大专和本科生与前几年相比,涨幅不明显,而硕士和博士则有一定程度的跳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