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融合SOA 拓展应用范畴和服务领域

[摘要]“在网络环境中,图形数据的传输非常慢,如果让访问请求在对方系统中完成响应,然后只在网络中传输结果数据,GIS系统的应用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是说,GIS融合SOA的主要作用,在于使基于互联网的不同系统之间可以进行更灵活更方便更开放的集成。

“在网络环境中,图形数据的传输非常慢,如果让访问请求在对方系统中完成响应,然后只在网络中传输结果数据,GIS系统的应用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10月23日,中地数码集团总裁刘永在第六届MapGIS用户大会上介绍MapGIS7操作平台时说道,“它采用分布式跨平台的多层多级体系结构,还采用了面向服务的设计思想,这是目前GIS领域广受关注的技术方向。”

其实,刘永为MapGIS所做的特性介绍,就是涌在当前IT业界的那股热潮――SOA。

2005年,Google推出Google Earth,用户通过网络可以查看全球各地的地理信息。自此以后,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开始进入普通人的视野。如今,GIS已经成为IT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GIS应用不仅涵盖了国土、地矿、环保、城建、能源等应用范围,在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公共设施管理、道路交通、电力供应、能源管理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当今SOA已经成为软件发展的世界性潮流时,GIS也要SOA。

开放式集成

某单位最近上线了一套紧急监测系统。这个系统需要实时地显示交通状况、事故地点、医院状况、直升飞机、消防车、救护车等的位置信息,以及气象信息、正摄航空映像和基本底图。这些信息分布在不同单位的服务器上。

按照以往的GIS应用,需要先把所有的相关数据拿来建立一个本地的数据库。如果是在组件式地理信息系统时期,这些子系统往往要在同一台机器上或同一个局域网上,用同一种语言编写、编译。

在如今网络环境的系统应用下,GIS的部署可以不管其它各个子系统是使用什么语言编写的,也不管它们分布在互联网的哪些地方,只要根据其提供的Web Service接口界面,把它们都当成Web Services,GIS系统根据用户的业务需求向各个子系统发出http请求,快速拿到响应结果,然后把这些信息动态地组合在一张地图上,全面呈现给用户。

一位GIS工程师就说,Web技术的发展,为GIS的实施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一个用户可以从一个服务器获得一层信息,再从另一个服务器中获取其它数据或专业模型,将它们融合在一起,进而产生基于Web的新的GIS应用模式。这种新的模式,将极大地拓展GIS的应用范畴和服务领域。

在目前的GIS领域,实现SOA的方法就是Web Service技术。Web Service是一个应用程式逻辑模组,透过以XML文件为基础的各种标准规范,这些模组可以在网络上被发布、发掘以及应用。

也就是说,GIS融合SOA的主要作用,在于使基于互联网的不同系统之间可以进行更灵活更方便更开放的集成。

不过,要想实现GIS的Web Service应用,主要的问题在于让以往的各种异质平台能够共同遵循XML、HTTP、SOAP标准技术,实现互联互通。目前,GIS的应用较为独立,用户往往在处理与地理信息相关的业务时才会在GIS的操作环境下处理业务,但在SOA架构的GIS环境下,GIS可以和ERP、CRM、MIS等IT业务流程实现整合。各种业务系统被部署为各式核心网络服务的同时,服务提供者也可以是服务要求者来获取别人的服务,SOA架构所建立的GIS平台表现为可互操作的、开放的以及动态连接的特征。

“纵向多级、横向网格”

在引入SOA面向“服务”的设计思想后,GIS平台的分布式数据管理体系相比以前有了变化。以MamGIS7为例,其分布式数据管理体系采取了跨平台的“纵向多级、横向网格”的组网方案,在每一级服务器之间、节点与节点之间的连接采用了“松耦合”方式。同时,把“进行数据存取操作”变为“请求数据存取服务”,谁管理数据谁提供服务,从而解决网格节点之间、父节点与子节点之间、不同平台不同系统之间数据库不通的问题。

此外,在采用面向SOA和面向“地理实体”的数据模型基础上,传统分布式数据库面向“记录”的增量式订阅和发布,只能使“同构数据库”的缺点得到克服,而可以实现由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数据库平台、不同数据大小产生的“异构数据库”的增量更新与同步。

在二次开发方面,GIS向SOA转化表现为采用全组件化的二次开发模式,而且组件细粒度更细。各种被定义的功能组件大都采用了标准的COM接口,用户在进行二次开发时,可以使用VB、VC、Dephi等各种开发语言。通过面向“服务”的应用开发框架模型以及更细粒度的组件,用户能够简单地定制将各种系统整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降低开发成本。

争先恐后地SOA

随着GIS应用的不断深入,GIS与各行各业应用领域的业务融合变得越来越紧密,GIS已经不再是某些人专用的系统,凡是涉及地理数据的地方就有GIS。

应该说,SOA为目前GIS能够使得不同领域的技术与业务集成起来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现今世界市场变化非常之快,与之对应的则是业务系统变化的周期越来越短,采用传统的软件开发方法,系统开发时间非常长,甚至系统开发完成就已经落后。

有GIS专家表示,将来业务系统会发展成智能系统,通过一定的手段变更业务定义,系统可以自动按照新的定义动态生成,这种变化是随时发生的。SOA正是这条道路的必由之路,用户只有先实现业务系统的快速构建,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业务系统的智能化。

根据以上的GIS应用需求,GIS领域的各个企业都开始向SOA跨步。国际上,ESRI公司在去年年初推出ArcGIS9.1时,就宣布提供了基于SOA的技术支持。在国内,提出支持SOA的GIS产品不只武汉中地数码集团,9月14日,在2007中国科学院GIS自主创新论坛上,北京超图公司总裁宋关福博士做了题为《Services GIS,业务敏捷的GIS应用之道》的主题报告,提出了Services GIS(服务式GIS)的新理念,同时推出的SuperMap2008也宣称支持SOA。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