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IT服务市场拐点将来临吗?

[摘要]中国企业已经慢慢确立了购买服务的意识。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IT服务市场正进入一个拐点,服务商应该努力寻找市场的利基(利基市场指市场中通常为大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

中国企业已经慢慢确立了购买服务的意识。而留给IT服务商们的话题是:如何帮助用户认识到服务的真正价值。

麦肯锡最近针对中国IT服务市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和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的IT服务格局规模不够而且极度分散。IBM、惠普等跨国公司的IT服务业务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都不超过6%。

一直以来,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状况不好仍是中国IT服务市场的普遍现象。然而,面对竞争惨烈的市场,我认为,目前的无序发展只是行业步入成熟期之前的一个必然阶段,IT服务在发达国家既成熟又规范,是因为它们起步得早。行业发展线索不明朗,主要是由IT服务行业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按照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十一五”规划,至少在未来4年,中国软件业产值年均增速将超过30%,而行业应用软件作为重点领域将实现飞速发展。

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IT服务市场正进入一个拐点,服务商应该努力寻找市场的利基(利基市场指市场中通常为大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在内有价格战、外有国际企业强势竞争的环境下,本土企业如果能专注于市场的某一细分环节,通过专业化经营,见缝插针地占据有利的市场位置,便可走出红海,驶向利基的新蓝海。

在中国IT服务市场上,行业条块分割明显,中国企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尤其在一些行业和地域的项目中,中国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国外IT服务厂商不能企及的。

要把服务做得有竞争力,企业需要具备四个要素:人及相应的技能、流程与方法、自动化的工具和管理。以长天为例,我们吸取了国外IT服务企业成熟的管理思想,再根据中国市场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PHC”三角竞争策略:P即“Process Management”,建立以流程管理为保障的管理体系,加强公司对项目的控制;H是“Human Resource”,即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的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C是“Customer”,即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管理体系。

事实上,中国企业已经慢慢确立了购买服务的意识。而留给IT服务商们的话题是:如何帮助用户认识到服务的真正价值。面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对服务的提供者来说,要围绕业务的问题来组织IT和服务资源,形成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要及时、客观地评价IT服务给用户带来的绩效,以支持用户的业务发展及其规划。对于本土企业来说,应该在理解客户独特业务需求的基础上,依托技术和知识资源以及高效率的管理体系,以成熟的服务解决方案和强大的执行能力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积极协助他们通过融合IT与业务提升竞争优势。

IT服务这个马拉松比赛才刚刚开始,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还得从现在开始找准自己的定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