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积仁:东软不会放弃整体上市

[摘要]9月初,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东软股份(600718)整体上市的方案。上周,在东软解决方案论坛期间,记者采访了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后者首次回应整体上市被否细节;同时,刘积仁表示东软整体上市符合股东利益,东软会继续积极推进整体上市计划。

  9月初,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东软股份(600718)整体上市的方案。作为首家提出整体上市计划A股公司,其整体上市计划在最后关头受阻,自然受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关注。

上周,在东软解决方案论坛期间,记者采访了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后者首次回应整体上市被否细节;同时,刘积仁表示东软整体上市符合股东利益,东软会继续积极推进整体上市计划。

整体上市是第二次转型

南都:投资者一直想知道东软整体上市失败的原因、过程以及影响,是技术因素还是其他原因?整体上市失败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刘积仁:我们整体上市计划得到了证监会大力支持,并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只是方案设计上没有合规,被发审委专家否决。这是我们此前没有预料到的。我们原来通过信托支付,而A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目前尚无上市公司有类似东软集团这样由信托公司代持职工股的股权结构。

从我们的业务发展角度看,我们没重组,并没有本质变化。但一体化会使组织结构变得更简单,管理的效率、资源共享程度、决策的效率都会更高,同时整体上市意味着东软在资本市场上的规模扩大了一倍,拥有市值会大得多,这符合股东的利益。所以我们不会放弃整体上市计划。改变方案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整体上市。

东软业绩较去年翻了一番

南都:总体上市被否决之后东软股价有一个大的回落,最近又开始回升,但总的来看,软件行业市盈率偏高,接近100%市盈率,你如何评价?

刘积仁:第一,中国资本市场的高市盈率不仅是软件板块。股价的涨跌也不是东软能控制的,毕竟购买东软股票的不是东软公司。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大家买就把它买起来了。

要评价东软股票贵不贵?这要看相对于什么东西?如果比我们差的东西卖得比我们贵,我们就便宜,比我们好的卖得比我们差,我们就贵。东软的股价是有业绩支撑的。我们最近公布的业绩大概跟去年的同期翻了一番。

南都:三季度利润增长150%,这种百分之百的高速增长会持续几年?

刘积仁:东软当然是希望高速成长,我们也在努力高速成长,年末时股东都可以看到今年的成绩,至于几年后的业绩,目前还没办法预测。东软的员工数量已经超过1.3万人,东软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同时整个行业会出现一个高速成长,而作为行业领导厂商,东软绝不会低于行业整体增长。

不会将IT教育分拆上市

南都:有分析师猜测,整体上市未获批是因为东软旗下的教育资源是需要长期投入的资产,不宜纳入上市的业务之中。IT培训业务会不会拿出来单独分拆?目前国内大部分教育培训机构都是选择在海外上市。

刘积仁:目前我们没有把IT教育分拆上市的计划。

东软的教育方案,一是要解决东软未来持续性高速成长将面临的资源配置问题,东软教育赌在未来,因为对软件公司来说,最核心的资产永远是人。而目前国内软件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人。未来教育带来的综合价值要远高于融资收益。东软已经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牌照,允许面向社会招生。

■链接

东软受困整体上市

东软酝酿了两年多的集团上市在最后关头受阻,的确出人意料。从2003年首例换股合并方案TCL集团吸收合并TCL通讯,到后来的中软股份吸收合并中软总公司等案例,上市公司换股吸收合并大股东的整体上市的模式一直颇受市场青睐,也都得到监管部门的“放行”。而且,此前东软集团上市方案已经获得教育部、商务部和国资委的审核通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