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回顾:开放和整合造就甲骨文

[摘要]  今日市值超过210亿美元的全世界最大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当初是如何从2000美元起家的?如果一个亿万富翁要讲述他如何从一无所有到巨富的发家史,还有什么时机比现在更好呢?

今日市值超过210亿美元的全世界最大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当初是如何从2000美元起家的?如果一个亿万富翁要讲述他如何从一无所有到巨富的发家史,还有什么时机比现在更好呢?

美国西部时间11月11日晚间,旧金山MOCONE会议中心北楼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样的盛景在人口稀少的北美城市极为少见。

为期5天的2007甲骨文全球大会在此拉开帷幕,由于恰逢创建30周年,因此本届大会是甲骨文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来自全世界超过4.2万人参与了本次大会。

甲骨文诞生

甲骨文创始者CEO拉里・埃利森在开场白中首先表述了对在1994年过世的共同创始人鲍勃的哀思,甲骨文公司是埃利森与鲍勃等人在1977年创建的。

埃利森回忆道,创业初期资金紧张,甲骨文董事会成员之一的Don Lucas如何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银行以获得贷款;在介绍怎样遇到公司第一任也是现任首席财务官、执行总裁Safra Catz时,埃利森用“女服务生”来称呼她。Safra Catz当初是一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会计专业学生,有一天在勤工俭学给埃利森的团队送比萨饼外卖时,被埃利森游说,劝她别送外卖了,不如加入甲骨文。

甲骨文的名字则起源于埃利森曾经的东家Ampax公司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做的一个项目叫ORACLE(甲骨文),Ampex是硅谷一家生产影像设备的公司。说到这里,埃利森用典型的美国式的幽默打趣道:尽管那个项目失败了,但是这个名字还活着。

当时,埃利森说服了不愿意放弃Ampax的鲍勃投标PRECISION,同时他本人负责起草用于投标的合同。埃利森回忆说:“我们轻而易举地赢得了标的,我们出价30万美元,而其他的竞标对手最低的出价也要200万美元”。之后,埃利森和鲍勃一起组建了“软件开发实验室”(甲骨文前身)。

首笔生意4.8万美元

“我们聘请了布鲁斯・斯科特(后来创建了pointbase公司,并成为其首席执行官)并为公司注入了资金。而我自己投资了1200美元,于是我们在银行的账户上有了2000美元,有了PRECISION租给我们的办公室。

埃利森指出,由于几个软件咨询项目,钱很快如潮水般涌入,但他和其他团队成员认定,他们并不希望成为一家咨询公司。

“我们注意到在主机市场上,大的独立软件公司都是一些数据库公司。我们决心做同样的事,但是针对微型计算机客户。”埃利森称,“IBM的研究实验室,在当时曾拿出过第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的模型(一个研究项目,并没有商用)。” “于是我们想到了:以IBM的研究文献为基础建立商业关系型数据库并使其商用。”埃利森说。在产品建成后,他还亲自担任了销售工作。

“当时我惟一相识的客户还是在Ampax公司结识的中央情报局里的一个工作人员。所以,我去了他那里推销我们的产品,中央情报局喜欢这个产品并愿意为之支付4.8万美元”,不过这笔钱最终花了9个月的时间才拿到。

甲骨文一直希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什么都能做的全能选手,但全能选手的风险在于,要么成为全行业的绝对领袖,要么成为全行业的敌人。

2007甲骨文全球大会将主基调定为“开放和整合 ”。甲骨文自知在大举购并后,需要对收入囊中的软件和服务进行整合。这就不难解释埃利森今天为何在这里讲故事,只有将竞争对手们都改变成为追随者后,才可能成为全行业领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