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县区市电子政务发展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摘要]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主办,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科院新疆西北星公司协办的自治区县市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会议中心召开。而县市区级区域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落脚点。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主办,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科院新疆西北星公司协办的自治区县市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会议中心召开。

来自全区18个地州市的170名各县市区分管电子政务工作的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两天的交流和研讨,总结了全疆近年来电子政务发展经验,学习了自治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建设规划指南及县区市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方案,研究了县市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模式,最终达成共识,并安排落实了相关工作,为各地州加速推进县市区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统一了科学的发展思路与实施办法。

本次会议,是在十七大报告提出“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做好新疆电子政务发展研究工作,势必将为全疆信息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和科学发展观。

在新疆电子政务发展已经拥有一定基础,在新疆县市区对“信息化”工作的需求日益迫切,在党的十七大明确和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化”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时,召开自治区县市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研讨会,实在是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会议的圆满成功,证实了这一点。

电子政务建设势在必行

所谓电子政务,就是政府机构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超越时间和空间及部门之间的分隔限制,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符合国际水准的管理和服务。

在十七大上报告第六部分“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提出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在“加快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部分中再次明确提出“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表明推行以电子政务建设为重点的信息化,是党中央确定的我国长期的既定发展战略。

而县市区级区域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落脚点。县市区一级政府作为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始终发挥着承上启下、连接城乡的作用,承担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发展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深入,县市区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对区(县)区域经济能否快速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加速推进县市区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已势在必行。

新疆电子政务稳步推进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相继建立并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搭建起高效的电子政务专网平台,面对百姓大众设立了12315、12366等各种便民热线,建设了重大事件应急平台。这些网站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办公效率,完善了政府的服务职能,改善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方式,拉近了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距离。

目前全区电子政务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工作机构和队伍逐步健全。自治区直辖的18个地州市均设立了政府电子政务专职工作机构。全区70%以上县市区政府设置了电子政务工作机构,县市区以上政府(不包括政府部门和机构)电子政务专职工作人员达到390余人。有70%自治区政府职能部门、60%的直属机构也建立了信息化(电子政务)工作机构。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各地各部门电子政务机构还承担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具体职责。

近年来,在全区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承担了自治区电子政务专网的网络和重大事件应急平台的建设及后期的应用建设工作,实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全区各地州市、各厅局部门、各驻外办事处和中央驻疆机构及有关单位的广域互联。

同时,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长期服务十二金工程,服务政务各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针对政府需求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开发了政务协同OA、政务短信平台、政府热线,视频会议系统等具体应用,并积极参与了多个地、县电子政务建设。

重要会议确定科学发展方向

本次会议通过两天的议程,交流了发展经验,梳理了建设思路,确定了县区市电子政务工作――统筹规划、统一网络、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科学发展思路。为电子政务发展避免重复建设,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确定了思想和行动上的保证。

同时,与会代表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深刻认识到建设县市区电子政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为全面推进新疆县区市电子政务工作,明确了工作机制,确定了指导原则,明确了工作方式,落实了具体建设方案。

在本次会议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姚晓君同志做了发言,她强调,各地州市在制订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时,必须将所属县市区纳入规划进行统筹安排。各县市区在制订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规划和计划时,要遵循自治区和上级地州市的规划指导原则,依托自治区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规划应用系统建设。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邵新华副总经理的发言,为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推动新疆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找准了定位,“作为新疆电子政务发展主要推手的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决心进一步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配合做好县市区政府各项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业务优势,有效整合、合理配置各项资源,提供专业咨询,切实满足政府服务、创新、效能的需求,为县市区政府的信息化应用量身打造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以快捷、安全、优质、高效的综合信息服务和网络保障,促进电子政务的深入发展,为新疆电子政务体系的建设及应用的不断升级提供全方位、高可靠的支撑和保障,并以电子政务的不断深入推进带动整个社会的信息化进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