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业务最热 市场有望回暖

[摘要]最近,全球各大半导体公司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通过对比各公司前几季度的表现,并结合市场分析公司IC Insights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排行榜”可以发现:虽然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产业较第二季度整体回暖,但是各大公司却是冷暖自知。半导体生产线开工率、北美半导体设备订单出货比等行业先行指标显示,三季度之后全球半导体市场重现上升势头,行业景气回暖迹象明显。

最近,全球各大半导体公司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通过对比各公司前几季度的表现,并结合市场分析公司IC Insights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排行榜”可以发现:虽然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产业较第二季度整体回暖,但是各大公司却是冷暖自知。AMD公司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跻身前十,不过其赢利能力有待提升。经过整合,无线业务成为各大半导体公司最大的亮点。

NAND、DRAM冰火两重天

很长时间以来,英特尔、三星电子和德州仪器一直把持着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排行榜的前三位,而在此次IC Insights发布榜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东芝取代德州仪器占据了“探花”的位置。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德州仪器第三季度收入较第二季度增长6.3%的表现并不算差,但是无奈同期东芝公司收入猛涨40.3%,德州仪器不得不让出“探花”位置。而东芝取得惊人增长的最大原因是今年第三季度于第二季度相比,NAND闪存市场增长了46%,这也是东芝2000年成为全球第2大半导体供应商之后数年来最高的排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DRAM产品价格则是自年初以来一路下降。DRAM代工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达到25%左右的中芯国际第三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即在于此。不过,中芯国际表示,公司2GB NAND闪存即将于今年年底投入量产,8GB NAND闪存的研发也正在进行之中。在排行榜上位居第5位的台积电(TSMC)今年第三季度收入较第二季度大幅增长20.6%,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公司内存业务收入只占公司总收入的5%。

NAND和DRAM冰火两重天般的表现对于同时从事NAND和DRAM生产的Hynix(海力士)则是喜忧参半。不过,由于NAND的增长抵消了DRAM价格走低带来的消极影响,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收入较第二季度大幅增长31.2%,排名也从2006年的第7位上升到第6位。

AMD首次跻身前十

成功收购图形芯片制造商ATI的效果相当明显,AMD今年第三季度的总营业收入达到了16.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28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3%;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也增长了18.4%,公司排名由2006年的第13位首次跻身前10位。

不过,尽管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大幅度增长,但是AMD目前仍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局面。今年第三季度,AMD亏损额为3.96亿美元,折算每股亏损0.71美元,其中包括了收购ATI所支付的一些后期欠款1.2亿美元,折算每股0.22美元。来自最大竞争对手英特尔的打压成为关键。

在过去的18个月里,英特尔公司对公司结构进行了调整,开发了新的芯片制造技术。在与AMD公司的竞争中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2007年第三季度,英特尔公司收入从105亿美元增长到111亿美元,毛利率从上季度的52.4%增长到57%。

无线业务成最大亮点

全球手机产业的迅速发展成就了无线业务的快速发展。意法半导体、英飞凌、恩智浦半导体和高通公司的无线业务在第三季度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意法半导体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arlo Bozotti表示,ST第三季度财务结果非常符合期望。专用产品部的收入占全公司净收入的54%,销售额和营业收入比上个季度增幅明显。专用产品部的销售额环比增长7%,主要贡献者是两位数增长的无线通信和计算机产品。

英飞凌预计,未来通信解决方案部门将迎来另一个营业收入和EBIT(税前利润)都实现强劲增长的季度,主要推动因素是无线业务。自与西门子合作失败之后连续十几个季度亏损的无线业务应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实现盈亏平衡。

恩智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万豪敦表示,尽管行业持续疲软,恩智浦的表现仍然达到了预期目标。第5亿个AERO RF CMOS收发器投放手机市场,标志着公司的手机及个人移动通信业务获得了长足发展,同时反映出今年年初收购的芯科实验室有限公司(Silicon Laboratories)无线业务已经得到成功整合。

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博士表示,高通公司在2007年财年的表现再创纪录,得益于公司与合作伙伴的不断努力,为行业提供领先的创新无线产品和服务。

第四季度值得看好

基于去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9%以上的良好表现,今年年初各大分析机构纷纷对今年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乐观的预计。2007年以来,半导体工厂开工率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导致电子供应链中的半导体库存持续上升。今年半导体产业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表现只能用不尽如人意来表示,各大分析机构普遍调低了对今年的预期,同比增长5%成为较为一致的看法。

半导体生产线开工率、北美半导体设备订单出货比等行业先行指标显示,三季度之后全球半导体市场重现上升势头,行业景气回暖迹象明显。IC Insights认为,基于以下三个原因,今年第四季度市场值得看好:一是DRAM内存市场的价格将趋于稳定;二是电脑和高端手机将带动对半导体产品的巨大需求;三是自今年8月份开始全球半导体整体需求回升将持续下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