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IT外包细分趋势引发新的竞争格局

[摘要]近年来,我国IT服务外包发展势头强劲,外包出口持续增长。在注重服务和市场细分的双重因素作用下,本土供应商开始登上竞争舞台,成为外包力量中重要的一股势力。王勇认为,随着IT外包范围的不断扩展,外包服务供应商市场定位的差异性也日益明显。

近年来,我国IT服务外包发展势头强劲,外包出口持续增长。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国内的中小企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注重服务和市场细分的双重因素作用下,本土供应商开始登上竞争舞台,成为外包力量中重要的一股势力。

外包市场前景广阔

据赛迪顾问的相关数据显示,2002年IT服务外包市场规模3.25亿美元,至2006年已达14.3亿美元,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我国IT服务外包虽发展迅速,但所占市场份额还较小。截至去年,我国拿到的外包订单额尚不足全球市场的5%。据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外包市场的平均成长率将保持在45%以上,2007年至2011年,我国将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IT外包基地。

业内有关人士指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客户虽然拥有服务器、中间件、应用软件、存储设备和IT人员,但是会有更多的客户购买IT服务,这是因为电子外包将会从根本上改变计算机行业的市场运作模式,能有效减低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有许多公司从IBM、HP、EDS、CSC等专业服务公司寻求服务支持,将那些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外包出去,以此来降低技术成本。

据国外知名资讯机构的调查表明,全球90%的公司中至少有一项主要IT业务职能已进行了外包,IT运维外包服务在国外很多国家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广泛的应用。

本土服务商加入竞争

金道网络集团副总裁服务实施总监王勇认为,中国IT运维外包市场发展迅速,但是从需求方来看,主要是大中型外企占据主体,而国内中小型企业市场则处于观望、启动阶段。这主要是由于进入国内的大中型外企一般都有全球性的外包供应商和外包协议,所以在最初都愿意选择同是外企背景的国外知名供应商。然而这种情况在近两年来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外企开始选择本土供应商作为自己的外包合作伙伴。

有关业内专家也表示,随着运维外包市场的日益成熟,用户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更趋理性。由原来的看品牌、看背景和经验,上升到看服务质量、综合性价比、服务覆盖区域等多方面因素。这就使得在某些方面有突出优势的本土企业有了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的机会。另外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磨炼,本土资深的运维外包供应商的服务实力大幅提升,比如顾问数量、顾问现场能力、服务覆盖区域、价格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

未来市场比拼差异性

在长期的实践中,原来处于混战状态的运维供应商目前开始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目标定位,积极拓展增值服务空间,并借用投资领域投资组合的概念,在为用户提供专业IT服务的时候,也开始提供更多的“服务组合”,保证客户的IT服务投资,创造更大的收益。同时,服务的理念也开始从原来的降低客户总体拥有成本到提升客户总体价值的转变。随着IT服务商与客户IT部门甚至业务部门合作的不断深入,简单的买卖关系已经更多地向荣辱与共的合作伙伴转变。

王勇认为,随着IT外包范围的不断扩展,外包服务供应商市场定位的差异性也日益明显。可以预见,未来IT外包的细分化趋势将给予众多的中小本土供应商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并最终改变该市场的全新格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