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巨头齐访华 中国将引领WEB2.0时代创新

[摘要]EMC全球CEO图斯在北京宣布,未来5年内其在华投资将由原计划的5亿美金增至10亿美元,以设立新的研发中心。本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思科中国公司的计划,2007年思科将在湖南省内新发展1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以推动湖南网络技术人才的培养。

11月1日,冬意渐浓的北京阳光明媚,空气难得如此清爽,更为难得的是,来自英特尔、思科、EMC等三家全球IT领导厂商的CEO(首席执行官)们,同时选择在这一天亮相北京,并分别宣布了在中国市场大手笔的战略投入。

英特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思科系统公司是全球最成功的互联网设备供应商。EMC公司是全球信息存储系统、软件、网络和服务的领导者,也是唯一100%致力于自动网络存储事业的公司。

“国家的未来取决于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教育体制,以及创新的环境和政府支持,”当今世界最出色的CEO、有“互联网先生”之称的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在北京的表态具有代表性,“在协作和Web2.0技术所带来的新一轮互联网发展浪潮中,中国将成为主要的创新力源泉。因此,今天我们发布的这些项目,将为思科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思科未来5年160亿美元巨资投入中国

11月1日下午,思科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EO)约翰・钱伯斯在北京宣布,思科计划未来三至五年内在中国承诺投入160亿美元,这些投入包括本地采购方面的显著提升,并增加在教育、思科融资租赁、研发、直接和间接投资以及销售和服务运营等方面。此举表明,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成为思科在华发展的战略重点。

从2002年以来的5年中,思科对中国投入总值超过85亿美元,不比任何一家跨国IT公司在华投入少。其中,在过去五年中,思科从中国采购了价值超过70亿美元的部件和服务。钱伯斯承诺,思科未来5年对中国本地的采购额将翻一番,并在中国市场提供多达5万个工作岗位。

钱伯斯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共同宣布,思科将作为阿里巴巴上市的8大投资者之一,投资约175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1688.HK),双方还签署了一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寻求共同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协作和业务管理解决方案的多种方式,在WEB2.0时代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化。

此外,EMC全球CEO图斯在北京宣布,未来5年内其在华投资将由原计划的5亿美金增至10亿美元,以设立新的研发中心。

“上述160亿美元的投资细节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我想湖南将很有机会进入我们的投资视野。”思科中国公司总裁林正刚会后对本报透露,“过几个星期我将会去长沙商谈具体的合作,到时候我就可以跟你说明我们在湖南有些什么投入了。”

重点培训中西部教师和网络人才

思科公司同时宣布,将通过与中国教育部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思科网络技术学院”项目的规模。在今后三年内,思科将以中国中西部省份为重点,在众多高等职业学院中新增30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

到目前为止,思科在中国各地的70个城市拥有200多所网络技术学院,总共有9万多名学生得到了培训。按照新的计划,从现在到2010年,参与“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培训的学生总数将新增10万人。同时,思科还将捐助价值超过五千万元人民币的网络设备,以帮助新成立的网络技术学院建立实验室。

本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思科中国公司的计划,2007年思科将在湖南省内新发展1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以推动湖南网络技术人才的培养。加上目前思科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院校建立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今年内,湖南至少将有14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能够每年为湖南培养目前市场急需的1000名网络工程师。

实际上,芯片巨头英特尔在中国教育方面的投入计划更加远大。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11月1日上午在北京宣布,英特尔计划从现在到2011年,通过继续实施“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在中国培训70万名教师,此外,资助包括湖南大学在内的国内100所高校建立实验室。

而截止到10月底,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自2000年7月在中国正式启动以来,已在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广泛开展,累计培训中小学教师100万名(相当于中国教师总数的10%),有上亿名中小学生因此而受益。中国因此也成为英特尔在全球40多个国家开展“未来教育项目”以来,第一个达到百万名培训教师的国家。

Web2.0时代主要的创新力源泉将来自中国

业界分析人士表示,三位IT跨国公司CEO的同时访华,加上稍后的11月6日来访的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彰显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英特尔内部人士表示,能够让英特尔的董事长和CEO在一年内连续来访,除了中国,全球再没有另一个单一的市场国家。这是欧德宁今年第二度访华,也是自他2005年上任以来的第4次。今年3月,他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新建300毫米晶圆工厂。而就在9月初,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刚刚访问了中国郑州、大连等地,并亲自为位于大连的英特尔在亚洲唯一的芯片厂奠基。

欧德宁表示,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季度,英特尔取得了创新纪录的成绩。迅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在英特尔全球业务布局中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英特尔将更为重视在全球市场中仅次于美国的中国市场。

而已经是第六度访华,也是时隔3年再次访华的钱伯斯更直率地认为,网络发展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互联网发展的第二个浪潮。思科所引领的网络技术变革推动着世界变得“扁平”,其首创的“统一通信”理念是要实现“网络无所不在、IP无所不在”,这也是Web2.0时代人类交流与沟通的最主流形式。“在协作和Web2.0技术所带来的新一轮互联网发展浪潮中,中国将成为主要的创新力源泉。因此,今天我们发布的这些项目,将为思科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钱伯斯说。

高盛公司发布的一份权威投资报告表明,展望未来50年,有四个国家会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国家,这四个国家的GDP的总和会超过目前的六大工业国;这四个国家股市的综合增长达到66倍;在十年内,这四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会增长4倍,达到4兆亿美元;在未来的时间内,这四个国家会有八亿中产阶级诞生,综合实力会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的综合实力;这四个国家会在全球的能源、天然资源和资本市场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甚至说是主角;他们会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

这就是目前在全球IT产业中最火、影响最大的一个新名词“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发展中大国(四国的首字母(Brazil,Russia,India,China)合为BRICs,念起来象英文的砖头,所以取名叫金砖四国)。

“‘金砖四国’中间,我们中国是其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增长潜力最大的。”中国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说。显然,中国已经成为,或将在未来数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通信市场、互联网市场、PC市场……,从而成为全球IT先锋经济的最强劲的发动机,任何一个有远见的跨国公司,都将通过深耕的方式,扎根在这一市场中,无论是英特尔、思科,还是他们的竞争对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