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CEO史玉柱:上市是我痛苦的开始

[摘要]1989年以借来的4000元创业成为中国首富,却在1997年因欠下数亿元而沦为“中国首负”的史玉柱,在近20年商海沉浮后,终于功德圆满――11月1日,他的巨人网络成功登陆纽交所,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已接近50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发行的中国最大民营企业。史玉柱:因为纽交所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规则非常严,这和我们做百年老店的战略是符合的。

1989年以借来的4000元创业成为中国首富,却在1997年因欠下数亿元而沦为“中国首负”的史玉柱,在近20年商海沉浮后,终于功德圆满――11月1日,他的巨人网络成功登陆纽交所,按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已接近50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发行的中国最大民营企业。

可在接受采访时,史玉柱却说,“上市,是我痛苦的开始”。

“少睡觉、不休假、玩儿命干”

记者:为什么万里迢迢跑到纽交所上市?

史玉柱:因为纽交所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规则非常严,这和我们做百年老店的战略是符合的。

  

  史玉柱

记者:听说刚进入网游行业时,很多人笑话你,上市成功是否意味着你已经站稳脚跟?

史玉柱:没有。虽然我们是国内网游企业中市值最高的,但我们才刚刚起步,公司到这个月中旬才三岁,所以现在还是创业初期阶段。

记者:你在商海已是几起几落了,上市成功之后有想过要休息一下吗?

史玉柱:我想啊。可巨人上市时,纽交所特别挂了一面中国国旗,让我觉得压力更大了,因为要保持增长为中国企业争光,就必须少睡觉、不休假、玩儿命干。所以,上市是我痛苦的开始。

“10多亿美元是我们这群人的价格”

记者:看到你穿着运动服在纽交所敲钟,当时有没有觉得下面的眼神有些异样?

史玉柱:可能有吧,从路演开始我一直都穿运动服。纽交所是不允许不穿西服的人进来的,这可能是第一次让穿运动服的人进来吧,他们还给我办了一个特批。

记者:运动服有没有让国际投行对你另眼相看?

史玉柱:运动服传递的只是一种心态,实际上,他们第一关注的还是我们的团队。路演的时候,全球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我见了八家,他们大部分都是问我本人和团队方面的问题,最后募集到10多亿美元,其实是我们这群人的价格。

记者:这次上市给这群人也带来了不少财富吧?

史玉柱:我们造就了21个亿元富翁,186个百万以上富翁。

记者:很多公司上市成功后都出现了人才流失现象,如何避免这个问题?

史玉柱:我认为一个人在一个公司就是追求两点,一是待遇问题,二是个人的自我价值能够得到实现,如果后面一点做好了,我相信可以避免人才流失。况且他们拿的都是五年期权,现在才刚刚开始。

“退休了还会玩游戏”

记者:融资成功之后,巨人会在哪些项目上加大投入呢?

史玉柱:主要还是自主研发,我计划到明年这个时候,研发团队会在现有400人的规模上增加一倍。然后是利用我们的销售网络代理一些外国的大作,或者在国外收购一些有好产品的企业,我们现在也在和国外的一些大制作公司接触。

记者:在国内有收购意向吗?

史玉柱:有接触,但目前还不到披露的阶段。我最关注的是两点,第一是怎么用钱把最拔尖儿的人吸引过来,第二是怎么能把优秀的公司并购过来。

记者:从脑白金到网游,行业跨度很大,你会不会在网游成功上市之后又去改行呢?

史玉柱:不会,退休前只干这一件事。原因有两个,一来我是程序员出身,回到IT等于回娘家了,这是求之不得的;二来我本人特别爱玩游戏,我的工作主要是玩游戏,我会充分地利用这一点。甚至退休了还会玩游戏,因为我觉得终于找到自己的归宿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