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产业不断壮大 有力的支撑信息化建设

[摘要]作为IT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地理信息系统(GIS)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地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地图、GPS卫星导航、手机地图、数字地球、数字城市等,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的信息化建设。

作为IT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地理信息系统(GIS)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地理信息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地图、GPS卫星导航、手机地图、数字地球、数字城市等,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的信息化建设。

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六届MapGIS用户大会”上了解到的。据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组织对2006年国内地理信息产业的调查结果表明,国内涉及地理信息系统产业的企业估计有两万家,其中专业公司有2000多家,整个产业的产值已经超过4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目前我国GIS软件已经形成了从大型基础平台软件到各类应用软件的全系列产品。我国在最新的第四代GIS技术上已经达国际先进水平。GIS的应用涵盖了国土、地矿、环保、城建、能源等范围,并且在与普通大众关系密切的公共设施管理、道路交通、电力供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还涌现出一批GIS软件的骨干企业。如中地数码集团承接并完成了国家863项目“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的大型GIS”“基于大型GIS的地质调查空间数据管理项目和系统”研究等。他们还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平台软件――MapGIS7,成功打破了我国在大型GIS软件方面被国外软件垄断的局面。

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目前有500多所高等院校设立了与GIS相关的专业,其中有200多所高校建立了GIS实验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