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明日纽交所挂牌 上市依靠超常营销手段

[摘要]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已经动身前往美国纽约,等待11月1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为巨人网络的上市敲钟。史玉柱这个改变了中国保健品行业,改变了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奇人,能否改变北美投资者对于网络游戏的心态,还需要明日巨人股票上市后的数据来证明。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已经动身前往美国纽约,等待11月1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为巨人网络的上市敲钟。这个曾经因汉卡而成功,因巨人大厦而彻底失败,因“脑白金”重新崛起,几经沉浮的营销奇人,终于凭借网络游戏首次得到了资本认可,身家将突破500亿元。

纽约上市身家突破500亿

据悉,巨人网络(股票代码:GA)此次赴美上市将募资8亿-10亿美元,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按照披露的消息显示,巨人网络已确定股票发行价区间在12-14美元,总发行量约为6600万股,加上渣打银行的战略投资,巨人网络本次赴美国纽交所上市将募集资金8亿-10亿美元。此举将使巨人成为在美上市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

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公司上市企业已经有5家。其中包括盛大、九城、久游、完美时空,以及刚刚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金山。而这些公司主要都是集中在美国Nasdaq创业板和中国香港股市。巨人赴纽交所上市,创造了中国网络游戏公司在美国主板市场上市的先例。

据本月13日巨人网络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巨人网络将募集5439万股公众股,占其总股本的20%。公司创始人史玉柱上市前持股14000万股,占公开上市前的68%。其他18位主要由公司高管组成的股东共持有5459万股。

毫无疑问,史玉柱个人财富的再次暴增将无任何悬念。有人预测,在巨人网络上市之后,史玉柱的身家总和可以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史玉柱的这种赚钱能力早已显现出来。之前其仅凭着一款网络游戏《征途》,就已经成为胡润“IT富豪榜”的首富。

上市依靠超常营销手段

无疑,史玉柱是个在商界不断制造奇迹的人。其几番失败,几番崛起被人津津乐道。史玉柱曾经是中国早期最知名的电脑程序员。上世纪90年代,史玉柱自己开发的巨人汉卡系列曾风光无限,但随着1997年盖珠海巨人大厦欠下数亿元债务,史玉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但这不过是他戏剧化创业经历的开场,凭借“脑白金”和“黄金搭档”两个保健产品,史玉柱迅速崛起,2002年,他又将赚来的钱投向上市银行。此后,史玉柱又在前有盛大和网易的情况下转战进了网络游戏市场。不出三年,这家网络游戏公司竟然即将上市了。

一切成功在于史玉柱超常的营销手段。其一手带出的创业团队曾疯狂而有效地实现了“脑白金”和“黄金搭档”的全国推广。而在网络游戏领域创造性地为玩家兜售着“权力和欲望”,以“人民币玩家在游戏中拥有绝对权力”的模式,一举成为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网络游戏。

实际上就在巨人网络宣布11月1日正式在美上市之时,巨人网络的两款游戏《巨人》和《征途》都将在同一天向玩家赠送虚拟的股票。这些“股票”可以随时按“股价”兑换成游戏币。“股价”与巨人网络在纽交所的真实股价数值相同,即巨人的股价是多少,一张“股票”就能兑换多少游戏币。“股价”每周六更新,与纽交所同步。这将再次让玩家沉迷其中。

仅此一例就可见史玉柱的不同于常人的营销手段,以及如何把现实当中的“金钱和权力”融入虚拟世界中的能力。

超强盈利能否征服投资者

也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营销能力让巨人改写了网络游戏的圈钱能力。根据其招股书披露,2007年1月至6月半年间,巨人网络营收总额为6.87亿元人民币,同期净利润为5.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高达惊人的74.5%。不少分析师面对这个数字甚至发出了“很难想象还有什么比网络游戏在中国更能赚钱”的感叹。

不过,对于巨人公司IPO,业界分为截然不同的两派意见。一派认为史玉柱有着超常的营销能力,必然会在资本充裕的时候获得更多的利润。并认为“贷款也要买史玉柱的股票”。另外一派认为,在Nasdaq市场,中国网游概念的价值还没有被北美投资者完全认可,更何况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主流股票市场。

史玉柱这个改变了中国保健品行业,改变了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奇人,能否改变北美投资者对于网络游戏的心态,还需要明日巨人股票上市后的数据来证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