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颠覆与倾覆

[摘要]改革开放的中国造就了众多的商界传奇,无论是研究成功还是研究失败,史玉柱和其创立经营的巨人公司都是不可错过的一个标本。在充满争议的行业以充满争议的方式经营,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及失败,巨人成为舆论焦点有着必然性。

改革开放的中国造就了众多的商界传奇,无论是研究成功还是研究失败,史玉柱和其创立经营的巨人公司都是不可错过的一个标本。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借巨人汉卡崛起,到信心爆棚大规模多元化扩张,早起的巨人兴起与衰落的轨迹其实在很多中国企业身上都可以看到。等这一波多元化扩张的企业衰落的衰落,失败的失败,而且有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韩国多元化企业抗风险能力低的外部教训,逐渐促成了中国企业在理论上向专业化回归的倾向。

每个企业从诞生到成长再到成熟,可能都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躁动的草莽阶段,不过都不如史玉柱和他的巨人这样跌宕起伏,这种大起大落放到任何企业身上,都可能成为商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巨人被关注还在于,无论是保健品还是游戏,都是充满争议的行业。

在充满争议的行业以充满争议的方式经营,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以及失败,巨人成为舆论焦点有着必然性。

因为巨人的成功颠覆了一些传统的规则,比如社会伦理,比如管理教条,所以巨人的成功就会让很多人感觉不舒服,巨人的倾覆就被很多人期待,但是巨人不但在失败之后“晃晃悠悠的又站起来了”,而且马上就要上市了,从一个另类公司逐渐向一个更规范的公司转化。

45岁的史玉柱说自己将把网游做为自己坚守的一个领域,不会再去“做第三个东西”,从信息产业到保健品,然后再回归到信息业,史玉柱的故事像“浪子回头”,从这个角度,巨人的上市像是个自己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资本市场对收益回报的要求会时时提醒它的上市公司已经具有了公众性,而不再是一个个人可以任意发挥的玩偶。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企业,业已沉稳成熟的领军人物,受到资本市场推动和制约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之后的巨人可能不会再给社会带来那么多的颠覆性冲击,但也因此少了倾覆的危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