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当代“中国巨人”的经典缩影

[摘要]史玉柱的“巨人网络”要在纽交所踏上阳光之旅了,这是好事。在这个意义上说,史玉柱的成功早已不是一个“巨人”的简单奋斗成功史,他的背后是“中国巨人”的崛起,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崛起。

史玉柱的“巨人网络”要在纽交所踏上阳光之旅了,这是好事。

至少,和现时热络的中投公司和QDII一样,它是中国资本“由内线向外线转战”的一个范例,其中浓缩着的,便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个新高度的阶段性成果。而史玉柱个人传奇般的曲折创业历程,也正好折射出了中国人“虽九死其犹未悔”且能“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民族精神。

更引人关注的是,史玉柱的成功不仅一直伴随着各种质疑、批评甚至嘲讽,而且史先生本人所涉猎的巨人卡、脑白金、征途网游等等也的确只能折射出一个“商人”的成功。在重商主义盛行中国的二十多年来,GDP压倒一切,中国经济虽有曲折但高歌猛进,史玉柱纵有大难却终获成功。

在这个意义上说,史玉柱的成功早已不是一个“巨人”的简单奋斗成功史,他的背后是“中国巨人”的崛起,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崛起。

事实上,作为个人,史玉柱的魄力、智慧、执着甚至偏执是毋庸置疑的。从深圳大学苦行僧似的软件开发生涯到其义无反顾地离婚及赌博式的创业起家,史玉柱所走的每一步都值得成功者学习,都值得平常人反省。然而,在巨人集团发展壮大之后,史玉柱的狂妄也是世人皆知的,当年,在“巨人大厦”所凸显的虚假繁荣让史玉柱有了号令天下、一统江湖的快感时,危机便来临了。而那时,“传统的他”甚至连到银行直接融资都不懂。

可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史玉柱还是一个“个体户”。史玉柱之前,许多中国个体创业者走的都是这条路,靠的是勇毅和聪明,靠的传统智慧,而欠缺的,是现代企业精神,是对资本力量的深刻认知。

但史玉柱不是笨蛋,更不是无赖。他在近乎破产的情况下竭力维护了他的商界信誉,更在失败中了解了商业运作的奥秘。于是,我们再看到的史玉柱便不是原来那个只会看毛选、学“打战”、重宣传的“传统徽商”了(比如另一位徽商代表严介和也善此道),我们不仅在脑白金的广告里看到了史玉柱的“忽悠”能量,而且在股市里也发现了他或隐或现的身影。“健特生物”等几经运作,记者跟踪数载,但史玉柱却始终藏在幕后。因为此时,他已爱上了资本市场,学会了“钱生钱”,也学会了深藏不露,就像邓小平韬光养晦发展中国经济以及试验性地开启了证券市场一样,史玉柱跟上了改革开放的步伐,跟上了“让一部人先富起来”的大思路,开始让自己变得真正强壮起来。

而与此同时,在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多年高速发展之后,股改大幕开启,中国股市也像“巨人”般壮大起来并催生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史玉柱审时度势,几乎在同时开始了进军网游产业的“征途”,并在“传统”、“现代”两手抓的扩张智慧驱动下,成就了一个新的网游神话以及上市奇迹。而唯一被他“忽略不计”并饱受外界非议的,便是他的社会责任感及企业道德。

有人说,我们不应该过多地要求史玉柱,应该宽容待之。是的,早在陈天桥的盛大上市时我便说过,一个靠赚取没有收入或很少收入的人群而成为国内首富的企业家,其成功的确是发人深省的。可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一个重商主义时代,一个还没有把公平和效率同等看待甚至更重公平的时代。而现在,当政府开始强调公平正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同样惹来争议的史玉柱又以成功者的姿态出现且选择了在执法苛刻的纽交所上市,这又说明了什么?

因此,当“巨人网络”光耀华尔街,当我的许多朋友同声赞美史先生,当我好友的企业也要和史先生几乎同步登陆纳斯达克的时候,我还只能说,祝福史玉柱,祝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民企,他们获得了作为致富英雄的极大成功,也收获了作为民营企业的许多无奈。只是,不论如何,在“中国巨人”也开始真正图谋“可持续发展”的大国转型时,史玉柱们在商道上的成功还依旧只能算是“传统的成功”,尽管史玉柱能证明其个人在中国的成功,尽管这一成功模式和中国的“大国崛起”一样,依旧会被无数人艳羡和效仿--

“巨人”来了,它会改变很多,它也会被改变很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