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死抓马云的裤带

[摘要]在几个月前,不夜侯曾经写过文章来评说阿里巴巴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上市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几个字,为人为己,为己不用多说,这么多年了,也是时候上市来扩大帝国规模了。阿里巴巴宣布准备上市的时候,正是雅虎和杨致远日子最困难的时候,而这次轰轰烈烈的上市行为,也被看做是马云送杨致远的一个人情,或者一根救命的稻草。

在几个月前,不夜侯曾经写过文章来评说阿里巴巴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上市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几个字,为人为己,为己不用多说,这么多年了,也是时候上市来扩大帝国规模了。那么为人又怎么说呢?这个就要牵扯到马云和杨致远,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说不清的种种关系。阿里巴巴宣布准备上市的时候,正是雅虎和杨致远日子最困难的时候,而这次轰轰烈烈的上市行为,也被看做是马云送杨致远的一个人情,或者一根救命的稻草。

所以,阿里巴巴上市,有很大部分原因是为了让雅虎摆脱困境,而用我们的“土话”来说,就是给雅虎冲个喜。就任雅虎CEO之后,杨致远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毫无疑问,雅虎要在短期内赶超主要竞争对手谷歌并不现实。但幸运的是,杨致远和雅虎也许很快就将迎来一个来自中国的好消息,那就是阿里巴巴将部分最为成功的资产上市。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两大美国网络巨头谷歌和雅虎却一直举步维艰。

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阿里巴巴40%股份,同时将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尽管阿里巴巴还未公开回应上市的传闻,但市场观察人士预计,阿里巴巴有望在短期内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种种迹象表明,阿里巴巴并不会将全部资产上市,而是将选择其最为成功的业务――B2B电子市场。

如果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可能会产生与百度相当的吸引力。2005年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交易首日股价大涨300%以上,创造了过去五年美国股市的新高。对于雅虎和杨致远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雅虎遭遇了多方面的困难,不仅在门户和网络搜索市场苦苦挣扎,还在一起涉及音乐知识产权的法律纠纷中败诉。与此同时,雅虎中国的高层也频繁更替,去年一位总裁甚至只在位一个月时间。在更换了CEO之后,杨致远重新出山,遇到的第一个利好消息,就是马云送出的大礼,阿里巴巴要上市了。而事实呢?也正如我们文章中分析的一样,随着阿里巴巴挂牌上市日期临近,因投资者看好阿里巴巴IPO(首次公开招股)后将使雅虎受益,雅虎股价周五大涨7.31%,收于33.63美元。

据悉,雅虎将认购阿里巴巴上市所发行股份的10%,且已经拥有阿里巴巴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约40%股权。阿里巴巴将于10月27日确定招股价,11月6日香港联交所上市。投资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乔丹・罗汗(Jordan Rohan)说:“投资者都非常看好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上市后,雅虎将持有其35%左右的股份”。他对雅虎股票的评级为“强于大盘(Outperform)”,目标股价为36美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