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金山要向谷歌学习

[摘要]雷军:《剑侠情缘3》有110人在做,主要是想做一个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我看过他们的测试,非常好。《数字时代》周刊:金山的网游占了销售收入的大部分,我想了解一下金山今后在WPS、毒霸和网游三类产品上,研发投入的比例各占多少。

历经磨难的金山终于成功上市,融资数亿港元,但雷军并没有为此刻的成功所陶醉,他心中想的更多的仍旧是走技术立业之路,让金山成为一家世界一流的软件公司。

10月9日,金山公司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3888.HK”。金山公开发售的股份获99倍超额认购,预计集资6.261亿港元。金山股票一上市就受到股民追捧,开盘3.9 港元,很快就超过5港元,涨幅超50%。这家拥有19年曲折奋斗史和1600多名员工的著名软件企业,终于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踏上了新的征途。在这一天,金山公司总裁兼CEO雷军将MSN 签名改为“新的开始,3888”。并在致金山全体员工的公开信结尾,热情洋溢地写道:“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将用快乐轻盈的步伐开始乘风破浪,大展宏图新征程!”

10月15日,记者终于约到了雷军的专访。当雷军大步流星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刹那,记者有些诧异――雷军消瘦了许多,而且神色间略显憔悴。从2000年到此次见面,记者见过雷军许多次,每一次,雷军这位“中关村里最辛苦的CEO”都给人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的感觉。唯独这一次,在金山迈出了空前成功的一步之后,本该神采飞扬的雷军,却显出了疲惫之色。

似乎读懂了记者目光中的疑惑,雷军风趣地表示:“有一句话说女人最难是生孩子,男人最难的就是公司上市。八年时间里我们准备了五次上市,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精力。你们真的以为登上珠峰的那些人,他们站在山顶跟大家招手时很兴奋吗?其实,我觉得除了摆Pose的成份之外,最大的感受就是落寞。”

尽管以珠峰登顶做比,但雷军并不落寞――雷军称,自上市以来自己心中一直充盈着感激之情。在金山上市成功的庆功会上,雷军上台发表了一番情真意切的演讲。其中,雷军感谢了张旋龙和求伯君两位老板的包容和知遇之恩,感谢了信息产业部、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政府等有关领导的帮助,感谢了默默为金山付出青春的员工,也感谢了上市前夕慷慨向员工付出期权的股东……在对身边的人心存感激之情外,雷军更多的考虑的是上市后金山的未来,技术立业,靠技术创新笑傲华尔街的谷歌,成为了雷军心中的学习目标。

雷军明确表示:“我觉得金山的股价最近涨了不少,的确很让人开心。但我不会非常看重股价。全球最大基金管理人之一曾经对我说,少看公司股价,最重要的是把产品做好。我觉得这话很有道理。其实Google上市之后,也没有过多考虑股价,而是继续专注于技术,埋头做好自己的产品。”“我跟金山的同事讲,想想早期金山也没有市场部,也没有什么钱,但为什么WPS能够风靡一时?就是因为有口碑!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金山前十年的成功是认认真真做好产品。我们就是要走这条路,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说到这里时,雷军显得踌躇满志。

《数字时代》周刊:对于WPS这一产品在营收和利润方面较低的贡献度问题,你如何说服投资者?

雷军:我会和投资者讲两个理由,第一,中国正版率节节攀升,曙光就在前面,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还有比现在更坏的吗?不可能。第二,WPS已经在日本销售了半年,形势不错,而且进入了越南市场,通过这两个试点以后,我们会在更多地方推出WPS,致力于WPS的国际化。

《数字时代》周刊:金山有68%的营业收入都是来自于网游。但金山目前与中国最大的游戏厂商相比,在游戏业务上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你准备用什么样的方法把金山的游戏业务进一步做大?

雷军:我的观点是,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才刚刚开始,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来检验。网游历史如果从2000年的万王之王算起,到现在只有7年多时间。而自主研发网游要比代理国外游戏要晚,自主研发型的网游企业的发展主要是近三、五年时间的事情。我觉得大家对怎么做好游戏,怎么做好网游的理解还不足够,还需要时间。金山是一家19年的公司,看过潮起潮落,关键是最终谁能把产品做好!金山全力投入的两款产品,一款是《剑侠情缘3》,预计开发三年时间,另一款《铁血三国志》预计开发五年时间,我们是用玩者之心做游戏,就是用对游戏的热爱去做游戏,我们找到了一帮优秀的人才,也愿意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把产品做好。我想,金山在这个市场上所投入的研发队伍人数是最多的,布局是最完整的。大家也可以看到,从春秋Q传发布之后,金山很快就进入了发布产品的高峰期。当然,开发出一流的、让玩家热爱的游戏是我们的梦想。

《数字时代》周刊:记得今年一月份,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你曾经讲过,要用大长今一样的精神来做网游大片,那么,《铁血三国志》和《剑侠情缘3》的研发投入了多少资源?进展如何?

雷军:《剑侠情缘3》有110人在做,主要是想做一个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我看过他们的测试,非常好。剑侠情缘3大概会在2009年上市,我们会尽量快一点。《铁血三国志》,我们的计划是2008年下半年推出,这个团队我们有100名研发人员。

《数字时代》周刊:金山的网游占了销售收入的大部分,我想了解一下金山今后在WPS、毒霸和网游三类产品上,研发投入的比例各占多少。

雷军:第一个,我们预计软件业务和游戏业务,未来一两年内一个占三分之一、一个占三分之二的局面不会改变。关于研发投入,2004年是网游团队搭班子、建队伍,到去年年底基本架构已经完成,现在是出产品的阶段。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开始了整个软件研发队伍的扩张,今年年初我们做了几件大事,首先是在珠海的研发大厦动工,26000平米。第二是我们建立了程序员训练营,为快速扩张做准备,请出金山三位元老当老师,专门负责培训。第三是建立了软件实验室,到现在为止,软件的扩张非常迅速,我相信未来两年之内人数翻一番应该不止的。金山现有研发人员1000人,未来将达到2000人,我希望两三年时间内把金山做到真正具有世界竞争力。

《数字时代》周刊:今年中国网游股上市掀起了一股热潮,你觉得这个热潮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另外这对中国网游市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雷军:去年市场上已经有三家网游上市公司了,这一波又上了三家,还有一家要到香港创业板上市。上了七家以后,我相信未来还有公司会上市。原因很简单,我觉得网游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总有黑马,谁把产品做好了谁就能崛起。因此,排在前面的公司也不能懈怠,在后面的公司也都有机会,这是一个非常热闹的领域。上市对整个产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让大家认可这些企业,他们规模也会越来越大。

《数字时代》周刊:可以说技术型企业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竞争,听说金山要启动一个大规模招聘计划,能否介绍一下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

雷军:金山十年前极度重视大学生招聘,我们的文化也特别适合应届大学生毕业生,甚至被某些同事叫“大五文化”――非常宽松自由,约束比较小,可以干你想干的事情,每个人很真诚友善。重视大学生原因很简单,就是相对来说,我认为做软件技术个活,大学里面藏龙卧虎有不少优秀人才,第二我们做的项目时间偏长,也给同学们锻炼和实验的过程,现在金山开办了程序员训练营,给他们长达半年的时间训练。在金山,最大的优势就是跟一帮高手一起工作,这种氛围对大学生能力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