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网络社区还未发挥应有价值

[摘要]10月25日消息,艾瑞咨询集团副总裁阮京文对“Web2.0市场现状分析与发展趋势”做了分析预测。我们出不来看一下中国目前Web2.0营销现状,从网络视频角度来看,我们预计2007年将会达到2.1亿的规模,而2010年将达到4亿,艾瑞预测而博客用户在2010年将会达到1.8亿。

10月25日消息,艾瑞咨询集团副总裁阮京文对“Web2.0市场现状分析与发展趋势”做了分析预测。

中国继门户、电子商务之后,Web2.0给互联网带来了更多的希望,而且也造就了一些互联网新贵.

Web2.0其实作为计算机产业的一个商业变革,对于中国互联网或者国际互联网都带来一些影响,艾瑞认为Web2.0并不只Web2.0是家庭应用,艾瑞认为Web2.0在未来的无线互联网以及有线互联网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2007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目前发生在中国针对Web2.0的投资项目,对于中国互联网新视野的看好,同时也给在座各位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下面看一下Web2.0的市场发展趋势,目前排全球20位的互联网公司,有超过半数的公司属于Web2.0的类型,包括雅虎、Google、百度、腾讯等等,也在提供或多或少带有Web2.0的服务,1.0、2.0这两种服务类型,实际上它们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未来无论是1.0还是2.0都能够更好的呈现在用户面前,而且未来的3.0也将会应用同等模式。

Web2.0实际上带动了中国互联网不断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士也希望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拉近和美国的距离。我们发现近两年实际上中国在发展Web2.0进程中,与美国的距离越来越小,这业带给业界一个新的课题或者使命,是否能够通过互联网拉近中国与世界强国之间的差距。

回到中国互联网我们可以发现,Web2.0的投入目前正在呈现积极增长的态势,左边这张图是艾瑞针对中国网民进行连续监控的系统所展现出来的一张图表,这个图表是2007年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Web2.0用户已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尤其在博客方面,07年1月份排名第三,到8月份已经排名到第一。网页搜索正在受到Web2.0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Web2.0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主流的服务。Web2.0所具有的开放性、个性化等等特点,早就了用户在使用Web2.0的时候,具有很强的黏性,这个黏性主要表现在月度的有效浏览时间方面,实际上从网络营销角度来看,就是广告的投放时间。

目前在Web2.0应用上排在第一位的是博客,博客从2003年发展起来已经有快4年时间,2007年8月份博客月度覆盖人数大概是1.13亿。第二位是网络视频方向,在现有阶段下,07年8月份目前达到了8000多万的市场规模,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视频分享月度有效浏览时间增长的也很快,目前已经达到了51分钟。网络社区发展速度也一直在攀升,网络社区应该属于比较成熟的应用,但还是相对处于稳定的趋势,在网民方面还是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Web2.0的概念实际上成就了传统搜索引擎转向新型搜索引擎的转变,以百度公司为例,目前百度本身的流量Web2.0已经排在百度最前列。

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下Web2.0的营销模式,博客经过了4年的发展事实上一直在尝试着商业化的运作,有纪录表示,07年是博客的营销元年,但是真正能成规模还需要一段时间,未来包括微博客、博客公关都将引入到博客当中,形成多种服务的手段满足现有的广告主。第二方面艾瑞认为,无论从传统营销孩子口碑营销,对于发展社区或者博客Web2.0的市场现在还很单一,所以未来网络广告仍将是Web2.0最主要的营销模式。无论是从新浪博客还是博客主之间,我们也会发现未来的Web2.0时代,广告投放仍将是主流。

纵观中国网络营销的4个发展阶段,事实上由于用户参与性和互动性,这种营销带来的口碑营销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但是随着社区逐步细分,我们可以发现品牌广告投放将会成为一个主流,也将会和统一营销模式竞争起来,形成多营销的模式,这将会对以后营销的功能性起到很强的促进作用。另外Web2.0模式下的新产物RSS,目前美国在做网络营销的时候,RSS营销模式所占到的份额应该是30%左右,而中国还处于发展阶段。这无论从代理商还是广告主层面都需要加深对RSS的认识。

我们出不来看一下中国目前Web2.0营销现状,从网络视频角度来看,我们预计2007年将会达到2.1亿的规模,而2010年将达到4亿,艾瑞预测而博客用户在2010年将会达到1.8亿。我们当然希望中国互联网企业包括在座的Web2.0从业人士,希望通过Web2.0契机赶超美国,这也是中国互联网人士的使命和希望。随着环境的改善,中国Web2.0的发展同时会出现更多Web2.0的企业,同时也会导致带更多的创新和服务,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创业模式。其实这些都是属于Web2.0从开始发展到目前阶段,已经出现了一些变革,从变革到颠覆,这种颠覆主要是指用户的行为上、服务的模式上,以及未来广告投放的形式上都会形成一种颠覆,这种颠覆我们只能期待,因为最终的结果是很难想象的。

另外艾瑞预测2008年将是Web2.0发展步伐加快的一年,将在2008年形成规模化的模式。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艾瑞的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