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路演"偷懒":"每天只讲十分钟"

[摘要]根据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本次全球发售将是2007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也给了阿里巴巴足够的回报,截至2007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2,460万注册用户,付费会员数量超过255,000;公司的年收益由2004年的3.594亿元增至2006年的13.639亿元。

"我这两天去打了场球,看了一场电影,逛了一个展览馆。"10月24日,身在纽约的马云通过视频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异常轻松,他称自己每天只花10分钟演讲,同投资者的沟通大部分由自己的团队负责。

截至24日,阿里巴巴的国际配售异常火爆,初步统计已获得5850亿港元的认购,超购58倍。如果阿里巴巴按照最高配售价格发行,并行使超额配售权,就意味着阿里巴巴融资金额将有望突破17亿美金,超越Google在2003年8月创造的16.7亿美元的记录,一跃而成为全球互联网界最大规模的IPO。

"很多投资者跟我说,错过了Google,就不能再错过阿里巴巴了。"马云说。

融资额有望超过Google

10月23日上午9时,阿里巴巴正式公开发售,整个发售将持续到10月26日中午12时正结束,预期定价日为10月27日。阿里巴巴预期将在11月6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份代号为1688,股份将按每手500股买卖。

阿里巴巴及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将于全球发售858,901,000股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公司发售227,356,500股新股,阿里巴巴集团发售631,544,500股旧股。全球发售的858,901,000股股份中,香港公开发售部份为128,835,500股股份,占全球发售总股数的15%,而国际发售部分则为730,065,500股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已授予国际包销商超额配股权,使其可向阿里巴巴集团购入最高达113,678,000股额外股份,占此次全球发售的初步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约13.2%。

阿里巴巴股份的发售价为12.00-13.50港元。按照上述发售价上限计,本次全球发售的规模将达116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获全面行使,这次全球发售的规模将达131亿港元。如果按照最高价格发行,并行使超额配售权,阿里巴巴的募集资金将超过17亿美元,从而超越google创造的16.7亿美元融资记录。

根据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本次全球发售将是2007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

投资机构们纷纷加入到了认购阿里巴巴股票的行列。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已与八个基础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分别为雅虎、AIG Glob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 (Asia) Ltd.、Foxconn (Far East) Limited、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思科系统国际及分别与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吴光正、郭氏家族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控权股东)及郭鹤年关连的三家公司。

在未行使发行股数回拨至香港公开发售前,基础投资者的总投资额为23亿港元,以发售价上限计,相当于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全球发售规模的约20%。基础投资者均已同意股份锁定期为自上市日起的24个月。

据接近承销团消息称,正在国际路演的阿里巴巴,赢得不少基金大户支持,初步统计已获得5850亿港元认购,即超购58倍。鉴于市场反应理想,阿里巴巴上市保荐人已经上调招股价,将原定的12港元招股价上限,提升至13.5港元,相当于以102.3倍的2007年预测市盈率上市。

霸菱资产管理亚洲多元资产投资部主管杜敬创说,考虑到阿里巴巴的增长,预计2008年市盈率只有47倍,值得买入。Google在IPO时市盈率为90倍,但其业绩不断增长,现在市盈率只有52倍。

网商版Google

时富证券董事关百良认为,投资者热捧阿里巴巴一方面因其业绩好,另一方面是同类股选择不多。

在资本界的眼中,阿里巴巴将依据于长尾理论,依托于无数中小企业复制Google在业界以及在市场上的成功。

根据长尾,只要渠道足够大,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商品销量也能够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销量相匹敌。而互联网为长尾理论的发展创造了温床,无数中小商户的聚集所耗成本甚微, 企业不再依赖于个别大客户。

"阿里巴巴已经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效益和帮助,上市之后将在品牌和市场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红鼎投资董事长刘晓人认为。

发布时间:2007.10.25 10: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顾建兵

阿里巴巴的目标用户――中小型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发改委资料,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中国有超过4,200万中小企业和其他私营公司。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4年,中小企业加上其他私营公司贡献了约58%的中国本地生产总值、约68%的中国进出口总额及48%的中国税收,并且聘用了超过75%的城市劳动人口。

阿里巴巴CEO卫哲反复强调,投资阿里巴巴就是投资中国高速发展的中小企业群。根据iResearch的资料,使用B2B网上平台的中小企业数目预计将由2006年估计的880万增加至2012年的4100万。iResearch并推算中国中小企的网络营销预算占推销总预算的百分比将由2006年的10.8%接近倍增至2012年的20.4% 。

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也给了阿里巴巴足够的回报,截至2007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2,460万注册用户,付费会员数量超过255,000;公司的年收益由2004年的3.594亿元增至2006年的13.639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阿里巴巴的收益为9.577亿元。

其利润也在高速增长,阿里巴巴去年运营利润为2.68亿元,今年上半年运营利润达3.82亿元,更是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82.41%。

"阿里巴巴目前拥有良好的现金流和利润率,拥有低风险高增长的财务模式。"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介绍称。

"阿里巴巴上市我认为一定会很好,我觉得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前景最大的就是电子商务。"在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看来,正是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使得阿里巴巴能够在电子商务市场获得良好的成绩。

大规模收购在即

在IPO完成之后,加上此前阿里巴巴手中握有的大量现金,据推测,阿里巴巴将拥有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此次融资额约60%用于策略性收购或业务发展。卫哲透露,阿里巴巴上市后收购将主要面向三大方向:一、用于提高用户价值新技术;二、拥有其他客户资源的新平台;三、能与目前阿里巴巴B2B产生协同效应的电子商务应用,为现有用户提供更多的电子商务应用。

实际上,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将电子商务市场的门槛垒高。阿里巴巴B2B公司在今年先进入香港市场,接着进入日本;淘宝在C2C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和进入B2C领域;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在国内第三方支付领域占据绝对份额;阿里软件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营销工具;雅虎提供互联网核心的搜索技术。――阿里集团现有的5家全资子公司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建设了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并为稳健的国际化提供基础平台。

中国的电子商务门槛已经被提高,要想成为市场领导者,不单是进入门槛提高,而且已经不是单一业务打天下的时代,必须在基础市场条件之上,在各个业务单元形成企业能制定规则的领先优势。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此前同国内的一些社区型网站进行过收购谈判,只是由于价格问题而没有谈妥,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手握大量现金的阿里巴巴显然可以在收购方面走得更快更远。

"2004年阿里巴巴占据了全球B2B 39%份额,2005年达到56%,而到2006年已经占据全球B2B电子商务市场68%份额。"卫哲说。

很显然,如果再通过收购来强化自己的市场地位,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必须在市场作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保住现有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