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内讧”加剧 软件企业能否结盟出海?

[摘要]  现在全球市场竞争呈现“竞合”之态。不仅国际巨头间的合纵联横行为不断发生,而且,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间的并购与合作也越来越多。但值得深思的是,国内同行间却是竞争或斗争而鲜有合作。

现在全球市场竞争呈现“竞合”之态。不仅国际巨头间的合纵联横行为不断发生,而且,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间的并购与合作也越来越多。但值得深思的是,国内同行间却是竞争或斗争而鲜有合作。

一位在国内知名管理软件A公司做公关的朋友,又遇到了烦恼事: 另一家国内软件B公司近期通过一些小媒体、网站和论坛,频频发布恶意的、不利于A公司的言论。分析原因,可能是前期A公司高调进军电子商务,对原本已经在做电子商务的B公司,构成了威胁(既有市场上的,也有话语上的)。实际上,作为一名公关人员,我的这位朋友已经不止一次遇到过这样的烦恼。

我上面讲的这个故事,决不是一个特例。很多国内同行之间长久的恩怨纠纷在业界已不是什么秘密。一些企业为了多占一点市场份额,心思不是用在正当竞争上,而是挖空心思造舆论,抬高自己、贬低他人。

海尔和海信这两家同处于青岛的知名家电企业,从日常的“老死不相往来”、口水战到前不久发生的发布“不正当竞争广告信息”、互相起诉、对簿公堂,自从两家企业有了业务竞争开始,相互之间的明争暗斗就没有停止过。据说,海信曾讥讽海尔“没有博士”,而表明自己则有N个博士; 海尔则针锋相对地反击,“技术要与市场相结合才有价值”。这两家企业相互间的唇枪舌战已经到了让人感到可笑的地步。

华为和中兴这两家在通信制造领域较为领先的企业之间,也是长期处于势不两立的境地。这两家大本营同在深圳的企业,因为相互之间的低价抢单,也是摩擦不断,而且,华为和中兴的争斗已经由国内市场延续到国外市场了。据说,双方因为低价抢单,在国外客户面前互相拆台,相互间的摩擦和“官司”常常打到相关主管部门出面调节的地步。在相关的网站论坛中,华为、中兴两企业员工间的相互“口水攻击”也是频繁发生。

用友和金蝶这两家国内管理软件业排名前两位的软件企业,相互之间的针峰相对、明争暗斗也是由来已久。尽管用友和金蝶的当家人王文京和徐少春,都是很有忧患意识的领导者,他俩都认识到未来的竞争主要是与国外软件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国内同行间的竞争,而且,这两家企业都在积极思考和探索做大的路子,但是我相信,在王文京和徐少春的心里,从没有考虑到这两家企业有合作或联合的可能。

现在全球市场竞争呈现“竞合”之态。不仅国际巨头间的合纵联横行为不断发生,而且,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间的并购和合作也越来越多。但是,国内企业同行间却是针锋相对的竞争或斗争而鲜有合作。这在各个行业中是普遍现象。

我国无论是手机企业,还是软件企业,还是家电企业都是数量众多,在这些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状况下,尽管国家或行业相关主管部门都希望并支持企业间能合并或重组而做大产业,但因为企业本身没有联合的内在动力而难以实现。

如抛出已久的京东方、上广电与龙腾光电的合并事宜一直悬而未决。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具体的方案和整合还在协调中,细节还没有落实。尽管信息产业部等国家相关部门出于增强产业竞争力的考虑,大力协调和支持,但可能各企业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虑,目前还没有最后的结果。然而,在这个漫长的整合拖延过程中,面板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可能会贻误合并的最佳时机。

而同样是液晶面板产业中两大竞争对手的索尼和三星,却为了共同的目标和市场,合资成立了面板生产企业。据iSuppli统计,受益于此合资公司,2006年,三星已成为面板销售额全球之冠,而第二大面板生产企业也是LG和夏普合资成立的LG・夏普公司。

同样,在近期频繁发生的全球PC、软件产业的并购整合浪潮中,国内企业之间我们看到的还是刺刀见血式的竞争,而合并与合作却难以见到。

“同行是冤家”这句古话在国内商业界得到充分演绎。同时,企业间不合作也与根深蒂固的文化有关。“一个和尚担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多数国人在内心里认识不到合作的重要性。此外,一些企业老板“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小富则安”的心态,也影响了企业间的合并与联合。

然而,“同行是冤家”、“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等传统思想现在早已过时了。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对手已经不仅仅是国内的同行,而是国际大公司了。如果企业把精力都花在了恶性竞争上,会直接破坏市场的游戏规则,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谁也赚不到钱。而且,当国内同行企业间发动新闻战、舆论战,甚至肉搏战的时候,不知它们是否想到此时跨国巨头们正在不断地蚕食着自己的市场份额?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就目前来看,PC、服务器、手机等不少行业,国外品牌产业整体占有率正在上升,而国产品牌占有率正在整体下滑。如果我们的眼睛只一味地盯着内部对手,也许就给实力更强大的国际对手以可乘之机,“鹬蚌相争”而让渔翁得利。

实际上,国外企业的竞合之道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如最近思科CEO钱伯斯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就坐在了一起,双方正式宣布将在7大领域加强合作。尽管双方在一些市场将继续保持针锋相对的竞争,但是双方都认识到,合作才能“赚取更多的钱”。

如果华为和中兴能联合起来,就会更有利于他们在海外树立可信赖、高质量的品牌声誉; 假如用友、金蝶等可以不相互“敌视”,而是联起手来对付像SAP、Oracle这样强大的国外对手,那软件业又将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企业和产业要做大做强,光靠几个单个企业的单枪匹马作战是难以做到的。在全球化的竞争背景下,国内企业自己不联合、不整合,只有被更强大的国际巨头整合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