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合商业规则的开源软件面临退市威胁

[摘要]开源的敌人私有软件为利益而控告红帽和Novell的Linux侵权;另一方面,开源社区缺乏激励机制,开源专家和编码人员如同一盘散沙,难以促进开源向前发展。凭着这种乌托邦的、不符合商业规则的理论,没有激励,开源又何来动力呢?

开源的敌人私有软件为利益而控告红帽和Novell的Linux侵权;另一方面,开源社区缺乏激励机制,开源专家和编码人员如同一盘散沙,难以促进开源向前发展。

一直以来,微软总是在指责Linux侵权,但这种指责从来没有被付诸现实。因此,在人们看来,这种指责似乎并不是那么站得住脚。但是,一周前,IP Innovation和Technology Licensing公司向法院对Novell和红帽提起的诉讼,其意义不仅是世界首例Linux专利侵权诉讼,更是把侵权的口水仗变得不再抽象。

我研究了起诉中所涉及的专利号为5072412、5394521和 5533183的专利描述。专利和开源一旦扯在一起,就变得异常复杂―― 一般解决专利诉讼最快的方法就是购买专利许可。但如果开源软件不能让所有用户享受平等的权利,就违反了GPL协议。

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钱”上。开源软件的存在,妨碍了私有软件的利益,所以,他们总是指责开源。私有软件和开源软件的矛盾总是不可调和的。

另一方面,开源本身似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推出了几个月的GPL第三版不受欢迎是不争的事实,Firefox浏览器在慢慢退化。尽管开源运动不会很快就结束,但我还是忍不住怀疑开源是否只是昙花一现,或者仅仅是20世纪80年代共享软件现象的再现。

我仔细阅读了人们在我博客中对开源的评论,其中有很多抱怨。这些抱怨和苹果粉丝们的抱怨完全不同。苹果粉丝的执著是因为苹果不需要他们做什么。他们喜欢这种方式,所以对苹果狂热得就像是宗教信仰,也可以说是他们在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而那些推动Linux发展的开源专家们实际上只是对计算机和编码有所了解。他们辩护的也只是一种信仰,而不是生活方式。如果有一种生活方式,那无非是可乐、比萨饼和爆米花,仅此而已。他们和苹果粉丝惟一的共同之处就是厌恶微软――这个罪恶的IT巨人试图将他们奴役。总的来说,这些人并没有什么深邃的思想。

当我看这些评论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着这些人和开源社区的发展。为什么开源社区的大型项目总是进展缓慢?是因为缺乏强势的领导做出最终决定。我所说的强势的领导不是指那些高傲的家伙,而是指大家都尊重和认同的人。

但我怀疑是不是所有的开源项目最终都会走上其他软件的老路――不断的升级使软件越来越复杂,最后连自己也陷入了困境。你见过有多少开源项目的代码是越来越精简而不是越来越复杂的?尽管有很多优秀的编码人员,但有多少项目包含编码特点,又有多少包含编码优化?

以开源软件的代表Firefox为例。Firefox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的运行速度都慢。它会停留在某个标签页面上,这个页面在后台刷新广告等,而Firefox的圈就停在那里,连带着整个电脑的速度都变慢了,因此我不得不在任务管理器中将它关闭。其他人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尽管我相信Firefox比IE更安全,但为什么Firefox至今没有进步。开源软件应该更容易取得进步,不是吗?可事实似乎并不是这样。

我一直认为开源的力量就在于有一群人说,“嘿,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然后他们更新产品,同时旧版本也可以随意使用,Mambo变为Joomla就是这样,但现在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见。

事实上,如今的开源包括各种软件,这些软件的编码可以查看、使用和修改――在各种条款的限制下。这些条款是无限的,但只有一个组织进行管理,而这个组织是“非商用”组织,他们认为谁也不能通过出售或使用软件获利。凭着这种乌托邦的、不符合商业规则的理论,没有激励,开源又何来动力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