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已成为IBM在软件市场上的遥控器

[摘要]对于IBM公司负责SOA和WebSphere战略、渠道和市场营销的副总裁Sandy Carter而言,她的名字无疑成为目前软件领域最时髦的IT用语之一。另一方面,IBM对于如何进行市场培育有了完整的策略―“SOA英才孵化计划”(又被称为SOA 100)以及“IBM中国渠道大学”。

对于IBM公司负责SOA和WebSphere战略、渠道和市场营销的副总裁Sandy Carter而言,她的名字无疑成为目前软件领域最时髦的IT用语之一。这是因为她亲自创作了The New Language of Business:SOA&Web2.0一书(中译版本《SOA&Web2.0―新商业语言》)。也正是她,使得IBM的SOA(面向服务的架构)计划不断获得第三方的认证。尽管IBM、微软、ORACLE、BEA等IT巨头都对SOA一至推崇,不过正如一家国外媒体所说的,在SOA的商业布局、渠道战略等方面,IBM是做得最为全面和有条理的。

今年夏天,Sandy Carter来到中国参加“IBM 2007 SOA与企业成长高峰论坛”,并将IBM全球对SOA的规划带到国内。据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SOA销售总经理夏然透露,IBM今年将投入15亿美元抢占全球40亿美元的SOA市场,而在中国的目标是,获得3亿美元的赢收。依据这一目标,无论是从市场渠道还是人才培养等方面,IBM都加强了攻势。

8月21日,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公司宣布成立用友SOA创新中心。作为“辅佐方”的IBM将为用友培养2名资深SOA架构师和10名SOA方案设计师,并帮助用友建立SOA监管体系,对SOA项目实施提供支持等。就在用友今年的用户年会上,该公司对即将发布的新产品U9做了预演,并号称其为国内首款基于SOA架构的ERP产品。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表示,按照SOA架构的设计理念,以往分为销售、财务等模块将被重新组合,就好比建一栋大厦,以前是按照图纸统一搭建,未来将以门、窗、墙等这样的模块进行快速组合。

事实上,用友SOA创新中心是继浪潮软件之后,IBM在国内扶持的第二个SOA孵化基地。IBM大中华区策略与地区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李永财向本刊表示,对于这种创新中心的建立,目前在全球并没有规划出具体的数量。

另一方面,IBM对于如何进行市场培育有了完整的策略―“SOA英才孵化计划”(又被称为SOA 100)以及“IBM中国渠道大学”。前者依托中国的合作伙伴培养100位资深SOA架构师,再以这100位架构师为基础,培养出1000名普通的SOA架构师,并由此带出10000名SOA领域的产品专家与技术人员。而IBM渠道大学计划也在启动中,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向本刊表示,IBM正在与国内大学进行合作,并设置相应的研究生学位、博士学位。现在,IBM已与清华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协议。

目前IBM在中国组织了300多人的技术销售队伍推广SOA服务。在2006年一年,就有4家公司成为其SOA服务的成功案例标杆企业。在今年7月于杭州召开的“2007年大中华区软件合作伙伴高层峰会”上,IBM除了在渠道上强调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的“蓝天碧海”计划外,还宣布成立“IBM SOA合作伙伴联盟”。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IBM的中间件WebSphere在国内已经占到60%的市场份额,但其数据库DB2在推广上却不见成效。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今年年初IBM宣布与用友深度合作拓展国际市场时,该公司原本想在此基础上推广DB2的应用,但用友的工程师对DB2的掌握程度并不令人满意。这位业界分析人士认为,IBM试图通过数据库、中间件等来进行软件链条笼络的计划并没有完全实现,而SOA是其目前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ZapThink公司的高级SOA和Web Service分析师Bloomberg指出,IBM凭借其可靠的软件和职业服务,以及跨产品线和界限的深度,“目前它已拥有其它任何厂商都没有的最广阔和最深入的SOA故事”,甚至这位分析师毫无避讳地说,IBM才是所有人的“头号公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