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软件外包发展有望提速

[摘要]昨日,海泰发展(600082)负责开发的“天津高新区・国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核心区”奠基。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收入总额达118亿美元,其中IT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为75.6亿美元,业务流程外包产业规模达42.7亿美元。

昨日,海泰发展(600082)负责开发的“天津高新区・国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核心区”奠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在其间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表示,天津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到2011年,整个基地的投资总额将达到89亿元,开发面积为3.0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软件与数字化信息服务的外包产业;根据规划,届时园区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出口额达4亿美元。

明年底核心区部分竣工

据天津高新区有关人士介绍,天津高新区・国家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核心区占地40.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部分工业地产项目将于明年底竣工,主体建筑将在2年后投入使用。核心区项目是天津高新区外包产业基地的起步项目,也是园区整个产业带建设的先导工程。

根据科技部的批复,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滨海高新区已经是“25+12”的概念,即滨海高新区规划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是由科技部与天津市共同规划建设;现在原天津高新区的12平方公里也合并在内,而这一产业园以软件和IT研发见长。同时,天津市已被认定为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市政府推出了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将有力地带动天津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海泰发展有关人士透露,核心区中部分项目是公司2007年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高新区产业园将主要发掘外包业务中的潜力行业,如电信增值服务、动漫、游戏等创意产业以及工业设计、IT支持、汽车电子研发等领域。通过该项目2―3年的开发,引进5至10家国际一流软件企业(CMM评级为5级)或世界500强企业。

目前,天津高新区软件园已经初具规模。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末,入园企业已达420家,人员规模达1.6万人;年销售收入已突破60亿元,其中软件收入超36亿元;软件年出口额突破9000万美元。园内拥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8家企业通过了CMM3级以上认证。当年新注册软件企业120家,园内通过认证的新增软件企业数达39家,占天津市的71%,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为186件,占全市64%,软件产品认定数新增119件,占天津市的72%。

外包业务增长空间可观

中国开发区研究中心主任、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朱晓明在参加仪式时表示,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国际IT技术制造的转移,国内和离岸服务外包需求将不断增加,未来几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增长空间相当可观。

专家介绍,所谓服务外包,就是一些发达国家的IT公司将他们一些非核心的项目通过外包交给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国家的公司开发,以达到降低软件开发成本的目的。因为IT技术开发成本中70%是人力资源成本,所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将有效地降低IT开发的成本。“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因出色的软件外包业务而成为全球第五大信息科技中心的发展经验表明,软件服务外包业务对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全球外包市场以每年30%―40%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蕴藏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只做自己做的最好的,其余让别人去做”。随着全球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服务外包的范围以及业务流向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全球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在3000亿至5000亿美元之间,并将在未来若干年内继续保持20%至30%的增长速度。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收入总额达118亿美元,其中IT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为75.6亿美元,业务流程外包产业规模达42.7亿美元。中国承接商所承接的离岸服务外包收入约占整体产业的12.2%,其他为国内服务外包的收入。

据毕博咨询公司预测,2010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总收入将达262亿美元,其中IT服务外包受离岸服务外包带动,仍占更大的份额,约65%;业务流程外包市场增长较快,离岸业务流程外包业务四年间将增长约2.5倍,约占35%左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