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的“炒房客”:时间是最大风险

[摘要]截至目前,安舍钟已拥有一个超过200多员工的团队,其在Second Life上的收益每年高达百万美金,堪称全球虚拟社区巨富。在徐凤祥看来,Second Life拥有的用户规模已具备形成一个相应的消费市场,其商业模式的效果就相当于中国农村的“承包到户”,极大解放了生产力。

在一个长满棕榈树和有着美丽海景的热带海岛上买一块地,然后将其转卖给别人(或许在建立了一座新的别墅后),最后拿到真金白银的利润。

这似乎是幻觉,又不是幻觉。

在虚拟平台Second Life上,德国华裔女教师安舍钟(Anshe Chung)正是靠着这样的“劳作”,成为很多人眼中的大牌房地产开发商,她甚至将设计工作外包给了远在中国武汉的团队。

截至目前,安舍钟已拥有一个超过200多员工的团队,其在Second Life上的收益每年高达百万美金,堪称全球虚拟社区巨富。

“这样的幻觉原来可以成为现实。”杭州的徐凤祥不禁自问:“我会是下一个中国安舍钟吗?”

Second Life上的炒房客

接触Second Life之前,徐凤祥是一个从事系统集成的IT技术人士,痴迷网络游戏已7年。

“后来,我对永远按游戏开发商设计的模型来完成任务感到厌倦。”徐凤祥表示,这时国内互联网行业正在兴起强调用户共同参与的Web2.0风潮,于是他开始对Second Life发生兴趣。

不过,徐凤祥对Second Life长达一年的研究,并非只是兴趣那么简单,他想验证这个平台的商业前景。

在徐凤祥看来,Second Life拥有的用户规模已具备形成一个相应的消费市场,其商业模式的效果就相当于中国农村的“承包到户”,极大解放了生产力。

徐凤祥在Second Life上的商业试验由此开始,他选择了最易操作的模式――“炒房”。

“第一次我花了6000林登币,然后盖建筑,半个月后我就将它出售了,售价是8000林登币。”徐凤祥表示,由于其初衷为试验而非在其中大捞一把,他的首笔“炒房”业务最后收益与成本基本持平,“但实际上,如果批量做土地生意,将有大赚”。

一年之后,徐凤祥开始将生意转到中国的“HiPiHi”平台。

公司化运作

徐凤祥这一次将要淘金的将是中国虚拟社区消费市场。

2007年7月24日,徐在杭州注册成立“杭州维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维动网络),不经意间成为“HiPiHi”平台上第一个以实地注册公司身份进行虚拟社会内容提供的草根创业者。

“考虑到HiPiHi平台处于内测阶段,还没大量用户来消费B2C业务。”徐凤祥表示,维动网络定位为企业提供进入虚拟世界的商业解决方案,“一般来说,做大企业客户不太会遇到政策风险,我们模式的交易行为能够更多在现实中发生”。

维动网络的这种B2B模式,是虚拟社区中用户除土地买卖、各种虚拟物品买卖外的另一种重要商业模式。在Second Life中,这种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有“Millions of Us”。

Millions of Us是一个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虚拟世界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曾成功将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带入Second Life等虚拟世界,主要客户包括福克斯、华纳兄弟、丰田汽车、微软、英特尔及可口可乐等。

据徐凤祥透露,维动网络目前已有5人的创业团队,公司初期投资有几十万元,“这些是实体投入,未来还有虚拟投入,如土地成本、向其它内容提供商购买建筑、家具等”。

“Millions of Us刚刚和HiPiHi宣布合作,更多世界级品牌将进入HiPiHi。”徐凤祥表示,维动网络将把众多国内品牌带入虚拟世界,进行一种体验型营销。

与现实商业社会一样,虚拟世界的先到者也意味着在未来拥有话语权、品牌和市场份额等的先天优势。

徐凤祥认为,目前,HiPiHi还没有公布是否允许虚拟货币与真实货币交换,这种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B2C的商业模式,对维动网络的影响则比较有限。

在徐看来,等待本土用户适应和投身3D虚拟环境的时间,是其新事业的最大风险,“Second Life用了几年时间才红火起来,我认为中国不需要这么长时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