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商业智能元年开始

[摘要]持续增长的BI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也正在寻求利用BI来提高赢利和客户服务效率,在这种形势下,也就难怪各大软件巨头为BI大打出手了。对此,SAP CEO孔翰宁称,并购Business Objects与公司在2010年实现市场份额翻番的战略相吻合,有助于提升SAP的增长潜力。

持续增长的BI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也正在寻求利用BI来提高赢利和客户服务效率,在这种形势下,也就难怪各大软件巨头为BI大打出手了。

从2003年以来,商业智能(BI)市场上的并购案层出不穷,到了2007年,BI领域的变动越发显得“诡异”,可谓是BI的一个真正元年的开始。

2007年3月1日,全球领先的绩效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海波龙公司被甲骨文以每股52美元共计约33 亿美元的现金价公开收购。

面对此次收购,一向以BI系统老大自居的Business Objects(BO)公司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如今(BI市场)排名第7位的公司(甲骨文)并购了市场排名第4位的企业(海波龙)丝毫不会改变Business Objects的领导地位。”

可是,时间刚刚过去7个月,Business Objects的领导地位就彻底被颠覆。10月7日下午,德国软件巨头SAP宣布,将以68亿美元的现金交易收购Business Objects。

对于SAP而言,这明显与SAP长期以来坚持的战略相悖。与竞争对手甲骨文相比,SAP一向凭借自身力量实现业务增长,并不依赖并购手段。

对此,SAP CEO孔翰宁称,并购Business Objects与公司在2010年实现市场份额翻番的战略相吻合,有助于提升SAP的增长潜力。

显而易见,该交易还将进一步提升SAP的竞争力,特别是与对手甲骨文公司的竞争力,虽然孔翰宁强调公司宣布收购Business Object公司并非是效仿或者回应甲骨文公司收购战略之举,但此举也堪称是SAP对早先甲骨文收购海波龙的最直接的回应。

因为在甲骨文收购海波龙之后,甲骨文公司总裁Charles Phillips就在致媒体的公开信中公然表示:“收购海波龙是甲骨文面向SAP客户开发更多产品的最新举措。”

并非只有SAP和甲骨文如此看好BI领域。2007年年初,惠普公司在进行全公司范围的重组时,把其原有的商业智能(BI)和信息管理业务整合成一个新事业部。

可是,作为软件应用的一个细分领域,BI的功能和作用又是什么呢?简单地说,是“对存储于各种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并转换成知识,向管理者尤其是 CEO 提供决策支持”。因此,独立BI厂商不必依附于甲骨文这些数据库厂商。

但是,由于多数ERP或者CRM软件都集成了BI功能,也使得相关厂商间的产品融合成为一种趋势,这一点从甲骨文和SAP的收购行动中可以清晰看出。

在众多公司的技术采购计划中,BI也排在相当靠前的位置。《InformationWeek》调查了300家企业的技术经理2007年的项目计划,结果显示,44%的企业有购买数据仓库的计划,而43%的企业则计划购买数据分析工具。2006年,Gartner对1400名CIO的访谈结果统计表明,CIO们最关注的话题就是BI。

事实上,IT的应用已经让一切可以以数字化形式存在,日益增长的数据量已经变成了一种灾难,而要从这些数据中挖出金子,商业智能工具的应用必不可少。从这个意义上讲,BI将数据转化成了知识,为其进一步转化为财富打下了基础。

有业内人士称,持续增长的BI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也正在寻求利用BI来提高赢利和客户服务效率,从这个意义上说,BI正向大众化演变。在这种形势下,也就难怪各大软件巨头为BI大打出手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